連雲港成「廢城」? 萬民抗議遭鎮壓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09 日訊】再來看到,江蘇省連雲港市,日前爆發大規模的群體抗議,反對當地興建核廢料處理廠,擔憂可能危害子孫後代的健康。民眾不滿他們的知情權被剝奪,而抗議行動也遭到當局鎮壓。

遊行口號:「反對核廢料,反對核廢料!」

8月6號下午到週一凌晨,連雲港約數千市民,連續2天走上市中心街頭,抗議將大型核廢料處理廠,落戶連雲港。

連雲港巿蘇寧廣場 匿名店家:「現場的遊行群眾一萬人都有了吧!一直遊行到夜裡兩、三點鐘。」

事件的導火線,是今年7月28號「中國核網」刊文,稱「中法合資」將興建核廢料處理大廠,項目投資超過千億元,引來大陸六個省市「激烈爭奪」。而相關部門頻繁到連雲港調研,意味著項目很可能落戶當地。

連雲港市民質疑,當地政府黑箱操作,持續隱瞞項目進展,直到媒體披露,市民才算知情。

連雲港巿民 伏女士:「核廢料處理要在這兒,老百姓倒楣,不管大人小孩,都在連雲港巿政府那個地方遊行,武警部隊全部到了,抓了好多人。」

連雲港網民拍攝視頻,紀錄下當局局出動大批武警、特警、民警,鎮壓抗議民眾。

有民眾被特警圍毆,有市民頭部受傷痛哭,還有警察拔出手槍、指向一名女子頭部。

連雲港巿民:「只差坦克沒來了。」

連雲港巿蘇寧廣場 匿名店家:「從第一天開始就有人被抓,而且現在信息都被屏蔽了。用很野蠻的政策壓制。」

根據台灣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資料,按照國際慣例,即便處理低放射性的廢棄物,也要避免人口稠密地區。廢料處理廠週邊,人口密度應低於每平方公里600人以下。

而連雲港市早在2006年,就已超過這一標準。

連雲港警方警告市民,稱核廢料項目有利於連雲港的經濟建設,不會因一些人破壞阻撓而改變。不過不少連雲港市民表示,不能讓子孫後代承擔風險,會持續抗爭。

核安全信息交流中心發起人 何岸泉:「不管在理論上,核電站的利用,核能的利用多麼成熟,多麼有經驗,(但)畢竟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的核污染事故存在那邊,日本福島的核洩露也存在,這是一個實實在在的事實。連雲港民眾(核廢料)涉及他們的根本利益,他們有權利拒絕。」

過去20多年來,中共政府的「GDP工程」發展模式,導致環境迅速惡化。根據統計,在2015年,環境問題已成為引發中國群體事件的第四大導火索。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