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蚵農 彰化西濱「鐵牛蚵車」納入管理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09 日訊】歡迎回來,帶您看到,為了因應彰化西部沿海特殊潮間帶地形,當地蚵農 都開「鐵牛車」去採蚵,但長期以來都沒有管理規範,若發生意外,蚵農也沒有保障。日前彰化縣的「蚵車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出爐,規定「蚵車」,要領有「專用牌證」與「蚵車管理執照」才能上路。

三輪蚵車穿梭在彰化縣伸港、線西、王功、芳苑一帶海岸,蚵車是當地漁民採蚵利器以及觀光特色。採蚵車俗稱為「鐵牛車」,光彰化縣就有500多輛,但它屬於拼裝車,不可行駛在一般道路,駕駛人更無從投保。彰化縣政府計劃將蚵車納入管理,領有合格牌證的才能上路。

蚵農 林先生:「我們這裡有10尺、也有11尺、12尺的,也有比我這台更長的,比如說縣府這方面,看有什麼需要,我們要怎麼去改,或是什麼,我們會盡量配合。」

民眾:「有牌會比較有保障。」

民眾:「只要安全速度慢,我覺得是可以的,就不一定要有牌照這件事情。」

漁民也希望縣政府,能進一步開放遊客搭乘蚵車,進入彰化西部沿海特殊潮間帶地形,來體驗漁民傳統的採蚵過程。

海牛生態觀光業者 魏清水:「如果我們有載客的話,基本上我們都會有護欄,後面再加一條安全繩,然後行進的速度絕對不會超過20(公里/時速),就是這樣慢慢地前進。」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長 黃碧海:「以後如果發展變成特殊產業部分,以後如果繼續發展變成觀光、還是載客這個部分,當然它的安全性的要求會比較嚴謹。」

彰化西部沿海以養殖新鮮蚵和貝類聞名,蚵農也都希望管理好蚵車,並劃出可行駛道路、區域,讓蚵農可以開著蚵車,順利在潮間帶作業。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