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稅重稅爭議 4學者呼籲宜修不宜廢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1 日訊】房屋稅地方政府計劃調高評定地價,卻引發不動產業者一片哀嚎,加上房市不景氣,輾轉施壓政府。今天四名學者召開記者會,支持房屋稅應該合法調整。

前台北市副市長,也是知名地政學者張金鶚,聯手三位專家,召開記者會。一開頭就回應陳冲的違法違憲說,還有房屋稅影響稅基的說法,批評根本是似是而非。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 張金鶚:「課不到五千塊的房屋稅,自住的人,非自住的人課兩萬塊,那覺得這樣子說,會影響到樹(稅基)的成長。我覺得這個講法是似是而非。」 

張金鶚以台北市房屋稅課徵情況為例,9成自住房屋稅,每戶平均負擔不到5000元,非自住房屋平均2萬元,並非外界說得這麼嚴重。前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林祖嘉建議,房屋稅仍應調整,朝自住輕稅、非自住調高,以符合租稅公平。 

政大經濟系特聘教授 林祖嘉:「在財產稅或不動產稅做一些改革,其實是合理的, 尤其第二棟以上的房屋,我們覺得這是屬於富人稅。」 

政大財政系名譽教授 曾巨威:「為了要區別自住和分自住的差異,我建議(自住房屋稅稅率)1.2%,降到1%,自住的,但是同時間,我們在自住的,認定標準上面,我們要更加的嚴格。」 

學者建議,行自住稅率應該從最高1.2%降為1%,認定標準應從目前的3戶限縮為1戶或2戶,長期落實房屋和土地合一課稅。此外張金鶚強調,房屋稅是地方政府重要財政收入,房地產市場的不景氣,關鍵是高房價造成民眾買不起。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 張金鶚:「當然現在很多人講說,現在房市不景氣,我們不能課徵房屋稅,或調整房屋稅,坦白講,房市上漲了十幾年,那個高的情況下,那個高的情況下,不合理的情況大家都忘掉了嗎?重點是怎麼樣公平合理的分配,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嘛。」 

四位學者專家力挺房屋稅合理調整,宜修不宜廢,但現場也有律師嗆聲,質疑台北市現行路段率可任意調整,房屋稅在加成下,將有重複課稅問題,專家認為,長期而言房地產稅制應朝向全面房地合一方向修法,才能根本上解決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