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茶油VS.橄欖油 專家教您怎麼選對油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1 日訊】健康意識抬頭,不少人選擇低溫冷壓的油品,做為料理用油,像是苦茶油、橄欖油、大豆油等,不過,專家表示,雖然都是低溫冷壓,但油品冒煙點不同,料理方式也會有不同,帶您來瞭解。

油品達人 李振岩:「大顆的籽,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比較高。比較容易適合人體的吸收,跟代謝。」

進料烘焙,把苦茶籽水分去掉,再將烘焙好的苦茶籽打成碎狀,經過蒸氣殺青,讓苦茶籽達到無菌狀態,再打包成圓餅狀,依序排列整齊放入油壓機,經過低溫油 壓,新鮮的苦茶油就完成了。油品達人表示,苦茶籽越大顆,出油量越高,而被稱為東方橄欖油的苦茶油,其實,兩者有很大差異。

油品達人 李振岩:「比橄欖油來的好,第一個它的油脂,不飽和脂肪酸是所有的油品最高的,一般都是80左右。它的發煙點可以達到230度,所以說你的家庭料理,都很好用,煎炒煮炸都可以用。」

苦茶油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82%,優於歐洲橄欖油的72%,在未精製油脂中,苦茶油最耐高溫冒煙點超過200度,橄欖油和大豆油約160度。冷壓初榨的橄欖油冒煙點低,適用沙拉料理,煎炸則需要冒煙點高的苦茶油、豬油、棕櫚油,或是精製過的橄欖油,油品達人也透露,挑選油的小撇步。

油品達人 李振岩:「就是用搖的,它的那個茶酵素很高,所以它搖起來的氣泡會很多,要是像那個大豆油,它是用精緻製造的。用精製的油它的,根本它的氣泡就沒有氣泡,而且它消泡率就很快。」

李振岩進一步說明,油品顏色的深淺,是烘焙時間和壓榨過程的因素,不影響油的品質。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李晶晶 台灣雲林報導

資訊報報

----------------------------------------------------------------------------------

名稱:可味企業有限公司

網址:http://www.cowey.com.tw/

----------------------------------------------------------------------------------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