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設計競賽 拉近國寶與生活距離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2 日訊】國立故宮博物院第六屆國寶衍生商品設計競賽成果出爐。今年主辦單位希望發揮古文物及童趣的方式,參賽者們也別具匠心,發揮創意。

約一個手掌心大小的精細小船,罩在玻璃罩內,這是文物創作者參考 陳祖章雕橄欖核舟所富創意的設計,正面及側面都可以看出木材的紋路,船上坐著的小人,十分精細。

故宮博物院院長 林正儀:「對於我們有意願去發展文化創意產業者來講,他是一個很好的一個,包括設計或創意的一個元素。」

故宮預計兩年內可以開放更多的古文物的圖檔給文創者使用,像翠玉 白菜等熱門的圖檔,故宮表示,並不擔心失去圖檔授權的收益,希望可以為國人在學術研究及教育推廣上更有幫助。

服飾設計組銅獎得主 陳立德:「因為故宮的文物他們每次的挑選,都會有一定的限制,那每次的文物不見得都會適合你的創意。」

故宮衍生商品競賽已舉辦了六屆,相較前幾屆,這次也是報名人數最多的一次,卻很罕見的金獎、銀獎從缺,但也不乏一些有趣的作品,像這幅作品取材自清代丁觀鵬的太平春事圖,融入台灣的攤販文化,遠看近看各有一番風味。

評審特別獎得主 陳貞伶:「這一幅原作其實是在講說,就是清朝那個時候的,他們的生活或是他們的器物,對、那所以我就想說,那其實我們可以把台灣特色放進去。」

文創作者在這次競賽中,藉由古文物的發想結合新的創意,迸發出不同的有趣作品,也希望以創意結合古文物的方式,打開民眾對於文物的新看法,讓台灣的文化產業更加蓬勃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實習記者)馬于晴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