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啟動長照2.0 蔡英文目標巷弄長照站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2 日訊】總統蔡英文競選時就喊出十年長照計畫,因為台灣人口結構老化,到了2025年,將有兩成人口,約480萬人,都是老人,失能更可能會超過60萬人,今天(12日)下午,她到老人日照中心參訪,也體驗了日照中心的活動,和長輩話家常。

總統 蔡英文 VS. 老人日間照顧中心阿嬤:「士林的芭樂,很香喔。好吃哦,小時候都去偷摘別人的。」

用台語和長輩閒話家常,蔡英文參訪老人日照中心,不但用音樂和長者同樂,還體驗套圈圈,第一次沒中沒關係,再接再勵,用小遊戲訓練手眼協調力。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因為每個人都會老,每個人都希望老的時候有人照顧。我相信這是大家的心願,如果我們做到最後可以做到,巷弄長照站的話,那表示說我們這個體系已經是非常非常的,進入到我們每一個生活角落裡面。」

長照必須深入社區,蔡英文強調小規模、多機能,預計10月開始試辦「巷弄長照站」3型態據點,蔡英文也和阿嬤們包水餃,有樣學樣,但打出10年長照2.0,龐大財源先從遺贈稅支付,第一年就先編列207億元。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這是很花錢的事情,但是花錢如果可以解決的話,就不是最困難的問題,最困難的事情是要用很多很多人力的投入。我們不能等,我們必須要做。」

行政院政務委員 林萬億:「財源是不成問題,因為行政院匡列了,足夠的預算,可以來支應第一年所需的一兩百億,不成問題。但未來有可能其他稅源,包括營業稅在內,都會有考量的可能。」

坦言未來長照財源可能不只有遺贈稅,只是今年暫時不會動到營業稅,林萬億口風緊,只強調尊重財政部規劃,9月定案後再轉送立院審議。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