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異常?雲林文蛤大量死亡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3 日訊】烤肉會用到的文蛤,近日傳出大量死亡,除了農民損失慘重,中秋節將屆,也會影響市場供應,台西鄉放養文蛤高達3000公頃,產量佔全國8成,立委劉建國前往視察,督促農委會儘速調查。

農民:「每粒都這樣,你看,這麼大粒都是死掉的。」

篩選著剛捕撈上來的文蛤,卻沒有幾顆是活著的,收成率只有一成,農民欲哭無淚。農委會官員及立委劉建國到台西視察,農民紛紛上前陳情。

農民:「水污染也好,文蛤苗也好,氣候也好,通通有可能,唯一的辦法就是,看你們農委會,或是你們立法委員,能不能按照賠償處理,要不然今年百姓,養殖業者都要收掉了。」

養殖業者懷疑是日前天氣高溫炎熱,文蛤食量下滑,高溫同時使水中細菌滋生,魚塭水質變差,才導致文蛤大量病變暴斃,十多年來第一次遇到這麼嚴重的災情,業者希望農委會啟動天然災害救助機制,幫助農民度過難關。

立法委員 劉建國:「要馬上調查嘛,我想這次應該最快的速度來做因應,到底文蛤這麼大量的死亡,原因是什麼,這一定要確定,因為不是只有馬上可以因應處理的事情,它還有未來永續的問題。」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會儘快派員查明原因,確認是否符合農業天然災害救助條件。雲林區魚會表示,極端氣候是未來養殖戶必須面對的考驗,呼籲降低養殖密度和改善水質著手。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祐銘 台灣雲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