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新南向三牛肉 黃志芳:不會變「難」向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5 日訊】經濟突圍,民進黨政府喊出新南向政策,不過由於台灣與東協國家,多數沒有邦交,除了語言文化隔閡之外,東協也普遍存在人治現象,這也都讓外界質疑,新南向的南,會不會變調成,困難的難?

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 黃志芳:「也有發生一些事件,讓大家質疑說,新南向是不是變成『難』向,困難的難。」

出席研討會,自嘲新南向屢遭外界質疑為新「難」向,困難的難,說的就是台塑越南河靜鋼廠捲入死魚事件,遭到重罰,不過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黃志芳,認為這是個案,外界別過度解讀。

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 黃志芳:「那我覺得這種解讀都是,真的是過度解讀。新南向是一個面向非常龐大的政策,(政府)應該要從三個面向,來支持我們產業界南向,這三個面向就是PMI,這不是採購經理人指數,不是那個。」

端出新南向3.0牛肉PMI,強調政府要準備好人才、融資、及整合資訊,讓企業南進有後盾,就有企業搶先瞄準東南亞,華碩ZenFone 3上周才在泰國、馬來西亞辦新機發表,這周又前進菲律賓、印度千人體驗,積極開拓新興市場,不過也有學者指出,北京目前對台採「窮台」策略,其中一項就是 聯合東協國家提高對台關稅,是否衝擊新南向政策?

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 黃志芳:「不會啦我想東協,第一個新南向政策它是一個,投資產業文化的這種政策,它不是…它跟政治無關的,我想東協國家來講的話,他們應該是會歡迎,這種軟性的,加強經貿文化交往的政策,我想不用擔心太多。」

總統府新南向政策辦公室主任 黃志芳:「(東協)變成10+7,也就是會加上台灣,這個10+7也許我們沒有辦法跟另外的6,做到完全,經濟整合地位上的平等,但我們會希望說,讓東協覺得說,台灣對他來講很重要。」

畫東協10+7及RCEP大餅,卻重申新南向非關政治,而是以人為核心的經濟、文化、族群多元交流,然而,前駐越南代表卻透漏,台政府推新南向政策後,越南當局態度變化不大。

前駐越南代表 黃志鵬:「以我所知的越南就變化不多,他歡迎你的新南向,歡迎你來投資,但是他的態度是什麼?至少我們跟越南雙邊的FTA,可不可以加速一點?至少我們對越南,如果要保障台灣廠商覺得更安全一點,雙邊的投資協定可不可以趕快,裡面的條文可以加速調整一下?」

前外交官大力支持新南向,但也坦言須留意台塑及義聯在越南受挫,台塑才繳完五億美金鉅額賠償,又遭爆有400公噸廢棄物非法掩埋,而義聯高爐煉鋼廠投資18億,也遭越南政府喊卡,新南向究竟要如何超越「難向」,殺出重圍?考驗新政府的智慧。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品佑(實習記者)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