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好煩青少年頻上網更不開心

一項研究指出,青少年因學業倦怠而過度上網者,易導致憂鬱情緒的發生。醫師表示,父母與老師要以關懷與同理取代責備,試著帶孩子離開有網路的環境,協助青少年重回校園或改善對學業的倦怠感。

該研究對象為3千多名芬蘭學生,包括12~14歲、16~18歲的青少年,針對其過度上網、學校投入、學業倦怠與憂鬱症狀之間的關聯性進行分析。

結果顯示,13~15歲的青少年屬於過度上網和學業倦怠問題最關鍵的階段,當對學校失去興趣或不在乎時,青少年便容易對網路產生過度使用與依賴。

桃園療養院兒童精神科主任陳質采說,各國青少年網路成癮的盛行率為6~17%,青少年可能因情緒或心理問題,依賴網路尋求網路支援,也可能因過度使用網路而引起情緒問題,例如一到學校可能會出現胸悶、拉肚子或呼吸困難等生理不適症狀,情緒也會變得較為易怒與不耐煩。

她建議,父母與老師要理解孩子會因為想要娛樂而逃避學業,以同理心站在孩子的立場,以關懷與理解取代責備,可以試著帶孩子離開有網路的環境,協助青少年重回校園或改善對學業的倦怠感。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說,過度網路使用,嚴重易導致網路成癮。成癮的指標現象之一就是失去角色功能,學生若失去角色功能代表無法學習,包含無法正常上課與參與學校作息。為避免青少年因學業倦怠造成過度上網而導致憂鬱情緒,應積極從鼓勵青少年參與學校和建立學習動機著手。

 

文章來源:http://goo.gl/mkxQ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