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做烏賊爸媽 讓孩子快樂成長

【大紀元2016年08月04日訊】(大紀元記者張毅帆綜合報導)台灣現代婦女基金會在父親節前夕公布「暴走爸媽網路調查」結果,在886份問卷中,72.3%受訪者表示幼年時曾目睹父母衝突暴走,其中8成為言語爭吵,5成是用冷戰方式,3成4的父母會損毀物品,3成則有肢體衝突。

調查內容顯示父母衝突的原因,大多與經濟問題或生活瑣事脫不了關係,衝突導火線主要是老婆碎念、老公消極懶散。爸爸暴走原因前三名分別為生活不順心、金錢、老婆碎念,而媽媽暴走原因前三名則為金錢、老公懶散消極、與生活瑣事。

現代婦女基金會副執行長林美薰指出,高衝突、家暴對第二代影響很大,孩子可能會歸咎於自己的錯,擔心跟其中一方走的較接近,另一方會不開心,或是擔心父母離異、自己被遺棄等,甚至很多孩子會自殘,長大後會害怕進入親密關係。另外,在父母暴走的當下,孩子因受到驚嚇而呈現哭泣或呆滯的反應,也容易被大人所忽略。

在曾目睹父母衝突的受訪者中,84%表示父母爭執對自己造成影響,讓自己缺乏安全感、容易焦慮,也會為避免爭執而刻意迎合他人。調查也顯示,若受訪者能進入時光隧道,回到過去,最想對爭吵中的爸媽說的是「請你們冷靜好好解決問題」、「閉嘴,你們有完沒完」、「你們離婚吧!」等,甚至說出「沒法愛我,為何要把我生下來?」,顯示孩子對於父母爭執其實有許多感受與意見,只是孩子不知怎麼表達,也很少父母會去了解孩子的感受。

林美薰認為,「沒有終止家庭紛爭的魔法,但有改善不良影響的方法! 」 她特別在父親節前夕對爸爸媽媽們提出呼籲:首先,不做烏賊爸媽、不讓家庭氛圍烏煙瘴氣;其次,尊重孩子的選擇,不剝奪他被愛的權利;最後,建議大人要建立良好夥伴關係,讓孩子快樂成長優先。

 

文章來源:http://www.epochtimes.com/b5/16/8/4/n816825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