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務機器人崛起!MIT以客製化創商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7 日訊】隨著服務型機器人pepper上市以來,租賃機器人市場競爭越來越白熱化,全台唯一一家機器人觀光工廠董事長 蔡逢春說,這個產業重合作大於競爭,客製化的服務型機器人,將是趨勢。

身穿原住民服裝的機器人,隨著音樂展開舞台秀,而服務導覽型機器人洛奇和會場主持人互動,講笑話炒氣氛。

服務導覽型機器人VS. 會場主持人:「當然知道的呀,有睡眠不足、月光族、不滿足,等等,你不要再說了,再說下去,會笑掉人家的大牙。甚麼睡眠不足,告訴你,其實原住民有16族」

還有一台服務型機器人「小鋼」,可以透過手部的夾具打招呼,提供端盤子、遞茶水。

服務型機器人 小鋼:「你好,我是小鋼」

全台第一家觀光工廠主打「客製化」服務型機器人,而「服務型機器人」崛起,最大特點必須與人互動,背後牽涉語音辨識、雲端運算、機器學習,以及各式各樣的感測技術等;現在,服務導覽型機器人已經走出工廠,進入店頭商家、銀行等百貨業者與各大企業開幕典禮。

機器人工廠董事長 蔡逢春:「服務型機器人非常重要,因為全球都高齡化了,高齡化的時候,是不是說他的方便性沒那麼好的時候,追求生活品質又提高的時候,這個產業勢必會蓬勃發展」

過去五年,全球機器人產業的融資交易金額成長了2.8倍,從2011年的1.5億美元開始,去年就達到5.9億美元;在服務機器人方面,除了,去年Pepper跨出日本、搶灘台灣,包括華碩的Zenbo、以及宏碁轉投資的Jibo也要在今年下半年開始出貨,加上觀光工廠推出的客製化機器人,機器人大戰似乎開打。

機器人工廠董事長 蔡逢春:「我不相信機器人產業是一個對競爭的行業,機器人產業,它硬、軟件,幾乎是包山包海的,只有合作沒有競爭。哪家企業它的統籌能力合作的更完美,它就是這個舞台最亮眼的。」

業者看好,台灣發展潛力與機電零組件的能力,8月底,台北將會有一場機器人應用大展,服務機器人還會再大搏版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趙揚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