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科大發明「紙吸管」奪美國設計大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17 日訊】觀眾朋友看過玻璃吸管、鐵吸管,現在有台科大學生,為了環保,設計出摺疊紙吸管,不但體積小、又能壓扁回收,拿下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的銅獎,不過一根成本要3~9元,比塑膠吸管貴很多,未來量產,希望能壓低到1、2元。

塑膠吸管隨手一插,就能喝飲料解渴,台灣人超愛,算一算,年就用掉30億支,但塑膠吸管無法分解,貽害地球,台科大有學生花了2個月,設計出環保「折疊紙吸管」,沿著虛線拉開,吸管和吸管套就分離,一舉拿下美國傑出工業設計獎的銅獎。

民眾:「第一次看到,覺得看起來滿環保,有點不習慣吧!可是還算滿好吸。」

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學生 鄭王棟:

「有看到海龜吃到吸管被嗆到鼻子,這個新聞之外,之後就開始蒐集資料去找,它是由一張紙成形,吸管跟吸管套,之後透過熱壓的方式,將吸管封起來。」

但比一比,紙吸管成本貴很多,一根3~9元,量產頂多壓到1~2元,塑膠的卻不到1元,但紙吸管能壓扁回收,塑膠回收處理困難。

只是,目前紙吸管只是原型,放在水裡大約10分鐘就濕掉,也不能用在小孔飲料。

台科大工商業設計所學生 鄭王棟:

「防水目前就是需要加食品臘,來去做防水的效果。」

為了方便用紙吸管喝手搖杯,研發學生還打算在紙吸管下面,作一個尖角,環保設計,讓他從30個國家、1700件作品中,脫穎而出。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