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波蘭推轉型正義!持續清算共黨罪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0 日訊】再來帶您看到,東歐兩大前共產黨國家,捷克和波蘭,在將共產政權和平轉型為民主體制後,一直在推動所謂的「去共化」。例如,今年以來,波蘭大幅減少了前共產黨員和安全官員的退休金;捷克呢,則是起訴了多名迫害異議人士的前克格勃官員。轉型正義,帶您來看,波蘭與捷克的例子。

據《美國之音》8月10號援引捷克媒體報導,今年春天,捷克警方以「反人類罪」正式起訴3名前捷克克格勃官員,因為他們在共產黨統治期間曾參與了對捷克異議人士的迫害。

前蘇聯入侵捷克後,共產黨的高壓統治引發了捷克人民不滿,1977年1月,捷克200多名知識分子、演藝界人士和宗教界人士簽署了被後人視為是捷克民主運動的象徵性文件——「77憲章」,要求捷克共產黨政府尊重已經簽署的多項國際人權協議,保障公民基本人權。

但當局指稱這份宣言反社會、反政府,以所謂「凈化社會」為名,指示秘密警察對憲章的簽署者大肆抓捕、非法審判和打壓,動用了包括精神和肉體迫害在內的各種手段,這場名為「康復」的行動,令300多名異議人士被迫流亡海外。

原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共產國家有一個特點,都是極權專制這麼一種政權,但是它表面都聲稱是『人民政權』,但是真正人民要起來提出點什麼意見的話,它就給你打壓下去,這個是在全世界共產國家裡是一個普遍現象。」

原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法律系講師趙遠明指出,在面對人民要求民主的呼聲時,中共的反應與捷克共產黨政府如出一轍。

「權利運動」負責人胡軍:「我們可以看到,中共沒有在蘇聯的解體上去吸取一些教訓,它吸取的是另外一種教訓,是如何採取更加殘酷的手段對中國的民眾進行鎮壓,它沒有真正為國民去著想,而是為它黨的集團的利益去著想。」

捷克法院從2000年開始,對「康復」行動的主要責任人進行了審判,他們有的曾親自動手打人,有的則對迫害行動默許支持。

捷克媒體說,參與「康復」行動的秘密警察在幾十年後的今天,以反人類罪接受審判,可見清算共產黨罪惡的行動,沒有期限。

除了捷克,另一個曾飽受共產黨蹂躪的國家波蘭,也一直在進行「去除共產餘毒」的運動。

據《美國之音》報導,波蘭當局已經決定大幅度減少共產黨統治時期安全官員和共產黨官員的退休金。新法將在明年年初生效。此前在今年3月,波蘭議會曾下令,波蘭各地方當局必須在一年內,消除公共場所和共產主義有關的各種命名、象徵或是宣傳。

新唐人記者 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