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案還沒完 美聯邦恐再重罰57億!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2 日訊】好,那麼,財政部今天下午,找來國內八大公股行庫高層開會,釐清來龍去脈,發現這起事件,主因是兆豐銀對當地法律遵循認知不足,至於美國聯邦銀行是否可能再度開罰,財政部方面,密切關注。

前兆豐銀行董事長 蔡友才 (2015.6.16):「不是,我不曉得,我因為根本手機聽不到聲音,財政部他要我們準備資料啦。」

去年6月,前兆豐銀行董事長蔡友才,才被追問要不要接管大巨蛋,但其實當時他已經著手向財政部請辭,蔡友才今年三月以身體不適為由,閃辭職務,卻被延攬到鑒機資產管理公司,外傳聯手潤泰總裁尹衍樑狙擊中信金,讓外界質疑事情不單純。

財經專家 黃世聰:「 因為這個事情在美國2月就提出相關的報告,2月報告的時候,按理說,兆豐金的高層應該是知道這件事情,那你在這個事件發生之後,沒有處理完畢你就離開, 就是所謂的,督導的責任他沒有做到。」

兆豐金董座 徐光曦 (2016.8.16):「在作業風險方面,本國銀行一向都比較鬆一點,所以這一方面我們要加強。」

新任兆豐金董座徐光曦話中有話,早已知道事態嚴重,財政部今(8/22)天下午兩點,召集包括兆豐金董座徐光曦在內,八大行庫公股高層,集體喝咖啡,時間長達一個半小時,財政部要求公股行庫內部控管上緊發條,重大事件必須立刻通報主管機關。

財政部政務次長 蘇建榮:「我們今天特別強調,各公股行庫在海外的分行,一定要務必做到,當地的法令遵循。相關的法遵人員,一定要是在地化、專業化,而且要定期的訓練。」

但就怕未爆彈一個接一個,業界人士指出,根據過去經驗,美國州級主管機關一旦開罰後 ,聯邦級主管機關也會開罰,而且規模不會比州級低,代表兆豐銀行,恐怕還要再吞下超過 56.9 億元的鉅額罰單,其他公股行庫海外分行也未必沒有開罰可能。

財政部政務次長 蘇建榮:「這個部份就要看聯邦政府的這個(態度),那我想,徐董事長這次到紐約去,他也有跟聯邦儲備銀行那邊做一些接觸。」

蘇建榮坦言,兆豐此事拖至8月4日財政部才得知,已經錯過處理時機,至今蔡友才也都沒有主動聯絡財政部,相關檢討報告,最快一周內就會出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