筊白筍有黑點能不能吃?農改專家告訴你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2 日訊】夏季是筊白筍盛產的季節,俗稱「美人腿」的筊白筍,不論是燙熟沾醬或是搭配其他食材快炒,都十分美味。不過有些筊白筍肉會產生一顆顆黑色斑點,到底還能不能吃?眾說紛紜,我們請專家來告訴你 。

俗稱「美人腿」的筊白筍,筍肉潔白甘甜,又不像竹筍有苦味,是夏天餐桌上不可或缺的常見食材,不過有時候卻會發現筊白筍長出黑斑點。到底能不能吃?先來看看料理三餐的婆婆媽媽怎麼說。

攤販:「以前小時候,大人就照樣煮,我們照樣吃,我覺得沒關係啊,現在人好像覺得筊白筍有黑點比較不衛生,還是聽說是一種病菌啦!」

民眾VS.記者 :「(你覺得可以吃嗎?)不要吃,比較不好吃,纖維很粗。(有人說有病菌,你覺得呢?)對,我覺得有黑點的東西,不要吃比較好。」

民眾VS.記者:「比較不好看,煮起來比較不好看。(有人說有毒素,你認為呢?),不會啦,不會啦,怎麼會有毒。」

到底筊白筍肉的黑色斑點是什麼?能不能吃?前進農委會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專家這麼說。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 張富翔:「現在沒有太明確的證據,說它有好或壞的影響,那基本上是可以食用的,只是它外表看起來比較不好看而已。(農民)在出貨之前,就會把黑斑點的挑掉,它會出現的話,可能就是因為儲藏的時候,那個黑穗菌還會繼續成長,會成熟,所以會出現一些黑斑點的狀況。」

原來黑點其實就是被「黑穗菌」感染後形成的「病態莖」,雖然不好看,但吃下去也沒有什麼妨礙。

而筊白筍本身,因為含有維生素C、草酸、草酸鈣等營養素,能促進胃腸蠕動。不過專家建議,因為草酸會與食物中的鈣結合,在腎臟形成結石,腎臟功能不全者應該減少食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孔祥薇 葉錫鴻 林沛芸 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