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兩日重貶4.1角 央行順勢放貶?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3 日訊】歡迎回來,新台幣從19號開始,在外資熱錢撤出下,匯率走貶,外傳央行總裁彭淮南順勢讓新台幣貶值多一些,好刺激出口。不過今天,新台幣匯率上午轉向小幅升值,目前即期匯率來到31.775美元。

銀行外匯服務人員 vs.民眾:「你今天要換多少?三百萬。」

上午時間銀行外匯櫃檯很熱門,有民眾一換就是百萬起跳,像這位先生,知道新台幣連續兩天大貶,擔心受到損失,忍到今天,趕忙抓緊時間來櫃台辦理業務。

民眾:「 已經貶兩天了,但是兩天都沒有時間來換,剛好今天有空來換。」

民眾:「(換到錢比較少,比較不划算?) 心理上有如果有,但是還是不會差很多了,還好啦。」

今年新台幣匯率可說一路升值,從今年1月以來33塊錢幅度,7月中迅速升破32元大關,一個月內還屢屢挑戰31.2元關卡,讓出口商壓力大增。 不過外資在台股市場由買轉賣,昨(22)天更大舉匯出8億到10億美元,央行總裁彭淮南,採取順勢態度,放手讓新台幣貶值,順便刺激出口,總計連續兩天( 8/19、8/22),台幣大貶4.1角,貶值幅度達到1.29%。 ( 新台幣匯率 8/19 31.618 8/22 收 31.82 ) 。台新銀首席外匯策略師 陳有忠:「外資在台股的話,從先前的買超轉為賣超了,我們看到我們官方來講的話,也趁勢而為啦,趁外資有些微匯出的跡象的話,也加大它台幣回貶的一個速度。」央行總裁彭淮南如今奉行「柳樹理論」,也就是新台幣短期內放手讓它波動,但長期而言維持穩定區間,分析師估計,新台幣匯率將呈現區間震盪,在31.2元~32元之間折返。

台新銀首席外匯策略師 陳有忠:「短期只能說月底的一個作帳的話,行情可以好看一點,不過來講匯損還是存在的,助益的話是相對有限。」

央行放手貶值能否有助出口還很難說,不過分析師指出,國際因素影響下,加上美國聯準會升息時間點不明,全球資金依舊停靠亞洲,長期新台幣匯率保持強勢,出口商或許得伺機佈局避險,避免出口匯兌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