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評看兆豐案:台企海外發展 缺風險控管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3 日訊】兆豐紐行遭美國重罰57億元天價,信用評等公司認為,儘管對兆豐金營運,不至於造成太大影響,但事件凸顯了,國內銀行業,普遍在內部風險控管上,仍是不足。

兆豐金遭美國重罰57億元,惠譽信評認為,對於一年獲利300億元的兆豐金而言,財務影響仍在控制範圍內,但倘若內部風險管理文化不提昇,將會對兆豐金商譽造成影響。

惠譽信評資深副總 李信佳:「這個事件提醒,我們風險管理水平,還有整個要求還是不夠。內控法遵不提升的話,有些未知的風險。不只是財務上金額,而是對整個公司聲譽上的影響,你可能這個影響,傷害更大。」惠譽信評表示,台灣銀行業普遍在BBB的水平,相較於一流的A評比,在已開發國家中,屬於平均水準之下。台灣銀行業積極往海外發展,卻缺乏風險控管文化。

惠譽信評資深副總 李信佳:「風險管理部門,或是法遵部門,是不是有獨立性,是不是夠。大股東都是比較短線獲利,比較投機性的一個心態,追求業務成長,往往他就會犧牲掉,法遵或風控。」惠譽信評表示像是兆豐金遭美國裁罰、第一銀行ATM遭駭,都屬於作業風險管理,出問題,而國內普遍獲利掛帥,而不注重法遵和風控管理,平常小問題被忽視,反而造成巨大損失。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媛婷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