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g0v到gov 蔡英文政府布局為哪樁?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5 日訊】新政府持續向社群網路界招覽人才入閣,專家觀察,時代變化下,政府必須快速有效掌握民意,而台灣社群力量在一次次選舉與社會運動中成長,也引起國際關注。

新政府大膽採用年僅35歲,「零時政府(g0v)社群」創辦人之一的網路創業家唐鳳,接任行政院「數位政委」一職,負責督導數位經濟與開放政府。另一名g0v參與者林雨蒼,則被邀請擔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委員。

針對新政府大力向社群界挖角,沃草創辦人之一林祖儀說。

沃草執行長 林祖儀:「我看到新政府,有期待的透過利用網路的工具,然後把民眾的意見,跟政府串在一起,拉近民眾跟政府之間的距離。」

台灣公民黑客世界聞名,短短3年,「g0v」就已躋身全球3大公民黑客社群之一,他們透過網路工具和資料開放,監督政府,甚至讓政權進行改革。林祖儀觀察,新政府努力靠近網路力量。

沃草執行長 林祖儀:「因為在這段期間,可能像司改國是會議、年金改革會議,或者說教育文化委員會辦的,高等教育論壇等等之類的,其實他們也都有找我去開會,就是問說,有沒有什麼方式,可以來更了解民眾在想什麼這樣子。」

台灣社群網路平台,在2016大選期間,曾與Google合作舉辦「總統,給問嗎?」活動,提問內容也首度被納入總統大選辯論的公民參與項目,成功的經驗,也讓 Google想要複製到國際上。

沃草執行長 林祖儀:「Google那邊他們就說,他們覺得這個模式非常的棒,就是在選舉的過程之中,讓候選人和民眾距離更加的貼近,然後他們都希望說,可以把台灣的這個模式,推到其它國家的大選之中。」

近五年來,隨著行動裝置普及,許多中、老年人也開始使用網路,不只台灣,各國政府也都力陳推新,思考如何才能快速有效的掌握民意。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思齊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