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DLife季刊】我是天庭小子-小乾坤 HeavenKid

經過四次市場調查

《天庭小子-小乾坤》動畫能夠得到三個國際重大獎項的青睞,定有它吸引人的地方。製作人林孟穎接受媒體訪問時謙虛的說:「非常感謝影展評審委員給我們的肯定,能夠把台灣的軟實力,台灣的文化、原創力帶到國際上。」林孟穎特別介紹了專門為製作過程設立的市場調查小組,裡面有幼教專家、校長、老師,有家長、小孩,還有一群小學生,讓他們在各個製作階段完成時觀看動畫,提供意見給製作團隊做為修正的參考。

 

「我們每一集都做了四次的市場調查。」林孟穎說:「當劇本完成時,先請兒童心理師及幼教專家針對劇情做建議,節目是否符合原本年紀設定的小孩看?是否有不合乎孩子教育的地方?我們先了解專家的看法,做整體結構性的第一次修改。」

 

文字劇本確定後,開始做成黑白的動畫,雖然只有線條,但是已能讓觀眾看懂什麼人在什麼地方講什麼話,做什麼動作。「當黑白動畫出來時,我先模擬劇本裡人物的對白做假配音,做成容易理解的有聲黑白影片來擴大溝通對象,讓別人進一步知道我們想說的故事,就可以對更多不同身份的觀眾進行市調。」

 

製作團隊須要了解家長、小孩,以及校長、老師等教育家的觀點,林孟穎說:「這時,能夠清楚的看到劇情聽到台詞,然後再請他們提出各自不同的觀點,這是第二次市調,關鍵性的第二次修改。」

 

接下來,才進行正式專業配音。完成後,針對配音進行第三次市調,讓他們再看一次,可能會發現新的問題,或許對白不適當,口氣不對,口氣會影響說話的意思,再來做第三次修改 。

 

最後階段才將黑白畫面變成彩色動畫,這時已經接近完成品了,再找有代表性的對象針對畫面提出反饋意見,或許有人會提醒:「女生這樣坐,腿開開不好看啦。就算在下課時間,學生也不能在走廊跑啦…我們再來做第四次修改。這樣經過四次市調,製作團隊越能了解觀眾的想法,隨後發現反饋的意見越來越少,大幅度重要性修正的建議也沒了,表示觀眾對節目的接受度增加了。」

 

林孟穎表示:「不同身分、不同觀點的人來看動畫時,反饋的意見是料想不到的,雖然我們覺得自己很盡力,其實經過多次市調後才了解節目要進步的地方還很多。怎樣顧慮每個人的感受,要讓小孩喜歡,還要家長能夠接受,如何兼顧娛樂與教育,都在考驗我們對觀眾需求的掌握度。」

 

摘錄自《NTD LIFE新唐人人文季刊》夏季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