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首發5儲值支付牌 設上限防洗黑錢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6 日訊】近年來電子錢包盛行,但香港一直沒有監管。金管局星期四首度批準五個儲值支付工具牌照,除了八達通外,大陸的支付寶、微信支付也獲發牌。金管局表示,要求營運商設定儲值上限,以防止洗黑錢和加強保安。

首批獲發牌的公司,包括經營八達通卡、拍住賞、TNG電子錢包,以及大陸阿里巴巴的支付寶錢包 ,及騰訊的微信支付,但PayPal等企業並未在此名單內。此外,類似Apple Pay的非儲值支付工具,則無需領牌。

金管局表示,會對支付工具實體卡和網絡卡,分別設立3000港元和八千港元儲值上限,以防止洗黑錢。

金管局貨幣管理助理總裁李達志:一個三千元,一個八千元,以及不可以將現金提出來做其他用途,我們衡量過風險的原則,這些在反洗黑錢方面,大家會不會用一個只可以裝3000元的工具去洗黑錢呢?這個風險是比較低的。

對於阿里巴巴騰訊也獲發牌,金管局強調,他們需遵守香港的法例。

金管局助理總裁鄭發:打擊洗錢的要求和私隱要求,這間公司要符合香港的法例。最重要數據儲存的方法和保安程度。

當局透露,現時仍在處理約15宗領牌申請,期望11月13日前發出第二批牌照。

新唐人記者梁珍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