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伯批南向 新政府半導體政策受矚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6 日訊】新政府執政將滿百日,具體每項政策成績,也被外界放大檢討。針對新南向政策,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昨天表示,政府想的太簡單,必須考慮到半導體供應鏈群聚效應的問題,他也對小英政府在半導體政策上,始終沒有給出明確方向,表示憂心 。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昨(25)天林文伯接受媒體訪問,針對新南向政策,罕見大動作批評。

林文伯直言「半導體業去南向做什麼?」,「東南亞沒有產業供應鏈,市場也還沒成熟,難道要廠商孤軍奮戰嗎?」「單單台灣南向也沒用」,「打架眼睛要盯著敵人,不行只看自己」認為政府政策想得太簡單,言詞犀利,引發話題討論。

華南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我覺得,想首先講先新南向政策,尤其在封裝測試這一端,你一定要有一個群聚的效應,就你要有個晶圓製造之後,接下來是封裝測試,你看東南亞根本沒有大的晶圓製造廠,所以說南向基本上,看起來機會就不大嘛。」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在2018年中國的半導體市場的需求,占全球的一個比重將會來到三成以上,所以也就導致說,目前國內的一個半導體廠商,會認為在南向的一個部分,對業者的挹注效果會相對比較有限。」

從現況來看,中國近期發展半導體產業國家化,除了中國製造2025,「中國高端芯片聯盟」的大型國家隊成軍,千億資金挹注半導體,對台灣構成強烈威脅。林文伯認為,新政府在政策上還是搖擺不定,表示會再向新政府建言,希望加速決定半導體的產業政策。

華南投顧董事長 儲祥生:「台灣是不是要能夠跟它有個互相協調嘛。要不然以後,它自己搞了另外一套之後,它會要求它主要的廠商,用它自己的零組件,到時候你被排擠之外,那可能台灣廠商就面臨很大的競爭,這是比較麻煩的事情。」

台經院副研究員 劉佩真:「或許政府可以思考,未來可以做一個階段性的一些開放,同時也輔以比較嚴格的一些審查, 那我想在整個國家的利益,跟產業的利益當中,取得一個平衡點,似乎可以作為現在政府的,政策上的一些建議。」

專家表示,兩岸半導體產業轉向競合態勢,但在高階封測還有晶圓製造上, 台灣依舊擁有優勢商機,不過不可否認,產業合作最大的不確定性因素就在兩岸關係,新政府如何擬定具體方向目標,就很關鍵。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