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2天換6省黨委 政壇大清洗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30 日訊】中共政壇又有人事變動,兩天之內,六個省份的黨務高官換人,在習近平18大就任後,這樣的頻率前所未有。

8月28號、29兩天之內,北京密集調換了6個省區的最高黨務官員,包括湖南、雲南、西藏、新疆、內蒙古、安徽。

其中周永康的心腹張春賢,被免除新疆黨委書記職務。法廣披露,他將被調往北京,在中共「黨建領導小組」任職。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新疆,是維穩勢力盤踞比較頑固的地區。習近平執政後,新疆就成了各個地方大員中,比較帶頭不買習近平帳的。包括今年兩會,有記者問(張春賢)是不是支持習近平這個中央核心,張春賢說「再說吧」。而且今年也發生了新疆「無界新聞」的所謂(倒習)公開信事件,所以張春賢被調職,表示習近平對於地方大員當中,阻礙勢力的進一步掃除。」

中共地方的政治版圖大變動,從2014年9月到今年6月,大陸31個省區,共有12個省的黨委書記換人。而這次短短2天內,就有6個省的黨委書記換人,除了安徽與雲南是再次調動外,其他4個省份是首次調動,密集程度前所未有。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現在這批調離的,其中有不少(中共)第18屆中央委員會委員。現在盡量是把抵觸習近平的、這些擔任重要職務的中央委員,把他們轉任到虛職,他在實際執行層面起到的抵觸作用小一些。」

新上任的雲南省委書記陳豪,曾是習近平執掌上海時期的下屬。接掌新疆的陳全國,曾在河南擔任李克強的副手。

而被換下的6人,除了2人異地平調。另外張春賢出任虛職外,還有3人去向不明,其中包括原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外界普遍指他曾長期在江蘇省任職,是江澤民老家江蘇幫的成員,現年63歲的他這次被提前2年退休。

中國問題專家 文昭:「在19大之前讓他們提前「靠邊站」,把位置騰出來,讓習近平比較滿意的人去接管要津,通過19大讓他們正式上位,這樣在19大之前減少了人事的懸念。」

此外,目前大陸還有22個省份超過半數的常委被調整。顯示在江澤民及其心腹掌權時期,培植的省部級勢力,已被大幅清洗。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