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鄉小麥鎘汙染 檢測稱超標34倍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31 日訊】河南新鄉重金屬汙染情況近期被曝光。據了解,當地有村民想了解電池企業對本地土壤的汙染,於是委託民間專業機構進行檢測,結果發現土壤中鎘含量最高超標500多倍。而這些被鎘汙染的毒小麥,早已進入市場流通,被製成饅頭、麵條,上到民眾餐桌上了。

根據《自由亞洲電台》引述消息指出,今年6月,河南新鄉民間機構發現,當地種植的小麥有問題,於是透過環保志願人士和第三方檢測公司的協助,對新鄉電池廠周邊1000米範圍內的土壤,作出取樣和檢測,結果發現土壤中的鎘含量,最高超出國家標準545.5倍、而最低的也超標1.77倍。

而對當地生產小麥的檢測結果顯示,取樣的小麥 鎘含量最高超標34.1倍、最低有8.2倍。

北京環保人士張峻峰表示,類似這樣的毒地,在中國可說遍地都是。

北京環保人士 張峻峰:「連北京這樣的地方都有,那何況地方的生產企業或者是搞化工廠的地方,那種毒地的狀況更可怕,正是因為這種可怕的狀況面積這麼大,現在已經是成為了整個現階段中國難以承受的狀況。」

2013年5月,河南新鄉市被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國電池工業協會聯合授予「中國電池工業之都」的稱號。前一年,也就是2012年,新鄉市的電池生產相關企業高達200多家,銷售收入313億元。不過獲利的可能就是那幾百家公司行號,而這個所謂的「中國電池工業之都」稱號,給河南新鄉帶來的後遺症「超標的鎘汙染」,卻是要全民買單。

香港中文大學職業及環境健康教研中心主任 黃子惠:「短期以來,可能沒有什麼明顯的、顯著的問題看得見,但長期以來,對身體健康肯定會有影響的,吃了汙染的食物,一段長的時間,他慢慢的過了幾年,他有這個病出來,而且這個病出來,你也不知道是鎘的影響。除非這個醫生對毒理是有很好的了解,否則來講,他可能會看不到的或忽略了。」

河南作為中國的糧食大省,糧食產量佔了全中國的十分之一,小麥產量佔了總產量的四分之一。而這些年這些鎘汙染超標34倍的小麥, 為什麼可以通過安檢,順利進入市場流通成為糧食,被製作成饅頭進入到民眾的肚子裡?監管單位,有責任要對外界說清楚。

新唐人記者陳漢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