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交部長田弘茂 接掌海基會董事長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1 日訊】歡迎回來,總統府昨天(31)晚上公布海基會董事長人選, 由前外交部長田弘茂接任。總統府表示,田弘茂熟悉兩岸事務,與企業界互動良好。民進黨立委看好田弘茂外交長才,而國民黨立委則認為現在兩岸關係冰凍,誰來接掌海基會都一樣。

總統蔡英文最後一刻拍版,由前外交部長田弘茂掌海基會。總統府表示,田弘茂熟悉兩岸關係與亞太戰略等議題,在國策研究院任董事長期間,培養出多位專精兩岸的學者,同時與企業互動良好,希望借重田弘茂的經驗,帶領海基會,協助台商拓展商機,維繫兩岸交流。

民進黨立委 葉宜津:「用一個外交的專才,來做這樣的工作,我認為還滿適當的。」

國民黨立委則認為,兩岸關係中斷,沒有九二共識,誰來接掌海基會都一樣,而田弘茂任外長期間,提議護照加註台灣,藍委也質疑田弘茂立場偏獨,不利推動兩岸關係。

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田弘茂董事長在外交部長任內的時候,還把中華民國的護照加註台灣,如果以這樣的人選,放在海基會董事長,希望對於兩岸交流有助益的話,那這也只是突顯出,蔡英文總統對兩岸接下來,有沒有機會恢復交流跟溝通的不重視,也代表她的無心跟無力。」

民進黨立委 吳秉叡:「他以前是在民進黨執政擔任外交部長,那時候民進黨政府對他有這樣的要求,那他做為一個民進黨的政務官,如果認同的話,他去做這個執行,這也非常合理,總不能民進黨執政,一定要用藍營的人馬,這已經被批評的很厲害。」

中共國台辦則重申,兩岸要恢復互動,必須承認九二共識。言下之意,海基會不論誰接掌,在中共政治框架之下,推動兩岸關係,都得面對重大挑戰。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