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再依賴中國客 中部業者提建言救觀光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2 日訊】陸客銳減,許多行業大喊吃不消,但根據調查,台灣整體的觀光人數成長了兩成,受影響的集中在單做陸客的產業, 今天(2日),中部業界公會也與政府積極討論因應對策。

吃小吃,逛夜市,台中逢甲夜市深受港澳、中國遊客歡迎,景氣好時每半年就開一間旅館,但近日中國客銳減,單做中國客的產業倒閉聲浪頻傳,其中,遊覽車、遊艇、名產,人氣更是一落千丈。

台中市遊覽車商業公會董事長 張志本:「實際上,團客就少了五成左右,尤其到八月份影響很大。」

人力銀行調查,景氣差、中國客銳減以及削價競爭,是業績下滑的三大因素。雖然中國遊客比去年同期減少15%,但整體觀光客成長2%,說明旅遊市場空間很大,政府應協助業者適當轉型,避免將雞蛋都放在中國市場裡。

行政院觀光推動委員 黃正聰:「我們不能過度依賴單一市場,我們要全方面的所有的市場都要去重視,讓我們的市場做均勻。」

但轉型難度高,首當其衝的旅館業者表示,20%到25%的港澳、中國遊客,為了省錢會選擇非法日租套房,政府應該大力取締這些非法業者,保障合法業者,爭取轉型時間。

台中市旅館商業公會理事長 鄭生昌:「只要讓非法旅宿業,原本入住非法旅宿業的轉移到合法旅宿業來,這20%就可以遞補掉下半年度陸客衰減的幅度,如果政府可以真誠的看到這點,提出具體有效的措施,我覺得這是可以立竿見影。」

行政院觀光推動委員黃正聰還分析,近8成的觀光客集中在北部,中部地區應改善交通方便性,整合業者,加強觀光體質,才能讓台灣創造更大的觀光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