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立志得天下 孫正義的豪賭哲學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4 日訊】上個月,軟銀宣佈以三百二十億美元,併購英國半導體設計大廠ARM,創下日本企業史上最大的海外併購案。 許多媒體評論,這是孫正義的又一大豪賭,接下來的新聞,財經趨勢4.0,要來帶您探討,一位從小家境清寒的韓國裔青年,如何一步步成為日本通訊界的巨頭,一起進入,孫正義的世界。

軟銀社長 孫正義(2016.07.28 ):「IOT,這個巨大的變革已經來到眼前。在這個時候,如果我們不抓住機會,要怎麼辦呢?」

以3.3兆日圓,買下全球行動晶片設計龍頭ARM,軟銀社長孫正義,信心滿滿向

外界揭示,進軍物聯網的野心。求親短短不到兩星期,就達成併購協議,這是軟銀史上最大金額的併購案。

靠著創業以來投資網路事業的經驗,以及敢於豪賭的性格。要讓ARM成為匹敵GOOGLE,以及蘋果的下個科技霸主,還計畫在未來 5 年,要讓ARM英國的員工人數至少擴增 1 倍。

軟銀社長 孫正義:「日本的企業,至少在資通訊產業中,幾乎沒有一家擁有世界第一的平台。」

就是看準ARM在全球手機市場所擁有的95%市佔規模。因為對於軟銀的未來發展三大目標,人工智能,機器人,以及物聯網,低耗能且能處理大量資訊的半導體技術將是關鍵。因此這筆收購,將成為軟銀創立以來的最最核心的業務。

軟銀社長 孫正義(2016.7.18 ): 「我們有好幾個營運事業,在日本的手機業務,美國的手機業務spring,合作夥伴有阿里巴巴,日本雅虎等。所以我們擁有很多營運事業,以及許多有才能的CEO。」

曾任孫正義參謀的三木信雄,在著書中寫到,為何孫正義可靠著中學程度的英文,加上不折不扣的日式發音,和各國經營者們折衝斡旋。就連前任副社長阿羅拉(Nikesh Arora)都是由孫正義親自說服從google挖角過來。

孫正義在接受《富比世》(Forbes)雜誌採訪時,曾經霸氣地說:「我只想成為第一,第二在我的人生字典裡,則是代表失敗。」乍聽之下有些狂妄,但若從孫正義過往的人生看來,其來有自。

孫正義出生於日本佐賀縣鳥棲市,祖父是礦工,父親當過魚販,養過豬,看著祖父母與父母為生活搏鬥的身影,在他童年生活裡留下不可磨滅的回憶。直到父親因為 肝病住院,迫使大他一歲的哥哥休學,工作養家,讓孫正義突然意識到家庭危機。因此決定赴美留學,誓言回到日本後要創業,成為家人的支柱。而他也明白,只有這樣他的韓裔身分,才會在日本社會被正眼相看。

不負期望,孫正義只讀了三個星期的高中,就跳級到霍利學院(Holy Names College);兩年後,考入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經濟系。在學期間,他訂下目標,要靠發明賺錢。靠著日復一日的累積摸索,發明了史上第一台有聲電子翻譯機,並被夏普以一億日圓買下專利,成為他日後創業的第一桶金。

1980年孫正義回到日本,隔年,他創立了日本軟銀,手下只有兩位員工。當時他宣示,要讓軟銀在五年內銷售規模達到100億日圓,員工上萬。 憑著堅強的信念,不斷嘗試錯誤,兩年的時間,營業額就上看三十五億。看好網路產業前景,1995年,軟銀投資雅虎200萬美元,隔年再投入1億。2000 年,又投資阿里巴巴2000萬美元,緊接著又買下英國第一大電信公司Vodafone ,以及美國第三大電信公司Sprint。

從遊戲機軟體公司,晉身到日本三大通訊公司之一,現在已是年營業額八兆日圓,員工七萬人規模的公司。孫正義一旦下手就是勇往直前,上個月的記者會上,孫正義說,能夠收購ARM,是人生最興奮的時刻。在他大學時訂下的人生藍圖:50歲,立下驚天動地偉業,60歲事業穩定,70歲交棒。距離目標,還有一段要衝刺。

軟銀社長 孫正義(2016.6.22): 「至少再5年,可能10年,我還想繼續擔任社長。」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妤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