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向鏈結18國 政院:不必和一帶一路爭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5 日訊】各國領袖,齊聚中國杭州,討論全球經濟議題,而台灣政府,則是持續聚焦新南向政策,行政院找來前經濟部長、政委鄧振中,領軍「新南向計畫」,負責部會間的整合協調。被問到如何突破中共對東協的影響力,鄧振中只回應,兩岸各自努力。

正式公布「新南向政策推動計畫」,行政院依據總統府的「新南向政策綱領」,要成立經貿談判辦公室,由政委鄧振中領軍,協調統合16個部會。

行政院政務委員 鄧振中:「在新南向這邊呢,當然就是督導各部會的工作,然後執行,然後跟外國政府開始建立對話溝通協商的管道。」

國發會副主委 高仙桂:「也就是說我們希望跟,新南向的國家,藉由我們所謂的資源、人才還有市場跟技術面的,共享跟鏈結,我們希望創造互利共贏的新合作模式,建立起緊密的經濟共同體的意識。」

放眼東協10國,南亞6國,與澳洲、紐西蘭等18個亞太夥伴國家,行政院要從4大面向推進新南向,整個計劃為期4年,明年先編列42億預算,也廣納NGO、僑民、台商力量,至於與中國一帶一路競合問題,行政院只說。

行政院政務委員 鄧振中:「我們沒有必要去跟一帶一路去競爭任何事情。我們真誠待人的態度,我們企業界非常誠懇在各地做生意,這都是我們的資本,我想並不是說,誰要去壓過誰,沒有那個意思。」

喊話兩岸各自努力,行政院要找出台灣優勢,與日本等第三國協力南向,各部會也動起來,農委會將成立「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以國家品牌推契作、集貨、行銷,外交部也會調整資源配置,重新檢視與各國的投保、經濟協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盧天常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