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視G20並非為了外交 今日點擊(2626-1)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6 日訊】        提要

G20助北京修補形象?

G20召開在即:中國能否嚴守經濟議題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昨天在Facebook上,有個朋友傳了個視頻,這個視頻我原來看到過, 後來忘掉。這個視頻是講的,整個概念是一個,應該是從一個電影裡面,或是電視劇裡面截出來的,所以我也沒辦法跟大家在我的Facebook上分享,有版權問題。但是這裡面它是講3個專家學者 ,

被一群學生提問題, 是一個論壇。學生提了一個問題,美國為什麼是這世界上

最偉大的國家?美國為什麼是這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我相信很多朋友會有這種概念,也能有這種認同。

 

那前兩個人, 一個人說,是因為它的憲政,是因為它的發展, 它的活力;那另外一個人說,就是自由、 自由、 還是自由,因為他要求就一句話回答。當問到第3個人的時候,這第3個人不說話。後來這主持人說,你必須得說,他說我不知道說什麼。他還說你必須得說,然後就給這個人逼急了。逼急了,結果它影片裡顯示著,在觀眾的後面,有個女的說 ,不是,她就說美國不是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那個女人在提醒這個男人。因為這是故事的片段,我們不知道 ,他想半天, 他上來就說,這個學生提出來的問題,本身就是偽命題,美國根本不是這個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為什麼?

 

那無論從它的社會的出現的問題 ,無論它在現實社會中,人與人之間人權的平等,無論它從在遍布全球的,軍事設施和這個武裝力量,扮演著國家警察的概念。

那每年在美國發生多少槍擊事件, 多少犯罪事件,多少性侵事件。 那與此同時,

在美國社會發生過多少多少,每年要發生多少不公的事情。那被關在監獄裡面的美國人,如果按照人口比例來說,那是相當高的。他就列舉了我們通常認為,

作為一個正常的社會當中,我們看到的所有的現象,在美國的表現。他說如果是一個自由,自由的話,難道加拿大不是自由的國家嗎?難道澳大利亞不是,難道 日本不是嗎,這些國家都非常自由,絕不比你美國差。所以你美國有什麼,說自己是最偉大的。

 

因為他沒有用一句話,他在闡述整個過程。所以他直接指出那個女學生,你這樣的問的問題就是錯的。但是最後他指出了,美國所有的問題,面臨著無法解決的問題的時候,結果他最後說什麼,美國確實是最偉大的國家,原因,每一個人, 美國人,可以自由的講出美國的錯誤、美國的缺點, 美國在這個社會,在這個地球上它的所面臨的,自己無法解決的問題。而作為美國本身,它卻有能力去面對被所有人指出來的問題,所以它是偉大的。

 

我覺得這段視頻是非常非常到位的。如果在現在的社會環境中,如果我們把中國跟美國之間的這種相互對比的概念,對在一起的話,這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結果就在看完這段視頻,我在看另外一個消息提到說,廣電總局下了通知,要求所有文藝作品、 文學作品,不許宣揚西方式的生活理念。我相信這就是一個非常鮮明的意思,非常鮮明的對比。

 

在現在的杭州,我們看到的就是另外一個故事。那杭州峰會上到底要展現什麼,

法廣有篇報導,文章題目這麼說的:20國峰會是否能幫助北京修補形象?20國峰會作為主辦人來講,那是一個真正的國際性的大國的峰會, 對吧。因為這20國在主導著全球的,所有的政治、 經濟、 社會、 國際、軍事、 文化、 安全,

主導了幾乎所有的內容。但是呢當在杭州舉行的時候,這是一種國家的行為。

而中共作為這個政權的擁有者,那談不上形象啦,因為它是高級動物,它怎麼會有人的形象呢?所以就有這樣的衝突。

 

G20助北京修補形象?

杭州峰會本是北京大顯身手,搭建大國外交平台,呈現負責任大國身分的絕佳機會。然而南中國的陰影揮之不去,地緣政治的摩擦,可能是北京並不希望提到的話題,而喧賓奪主,從而打亂北京力圖使20國峰會,不越出經濟格局的設想。

所以它這裡提到,這是今天作為北京而言 ,作為今天的政權而言,是最好的一次機會, 這是沒錯的。但是呢這裡提到的,主要集中在南中國海的衝突問題。

而作為今天的北京,它只希望把20國峰會,集中在經濟問題上。

 

而我跟大家講得很清楚,今天非常滑稽的,就是習近平自己的權力中心,跟江澤民過去傳統營造下來的,掌控的共產黨體系的權力中心,已經打到最火熱的狀況。

大家就等著最後是你習近平死了,還是江澤民死了,其實就是那麼回事。是你習近平被掛出來,還是江澤民被掛出來,就這麼回事。這就出現了非常滑稽的場面。

我早跟大家講過,習近平一定會把握杭州的機會,來樹立他國家首腦的形象,而不是黨的總書記的形象。因為他的政治生涯的過程,就是在最大可能的斬殺掉黨的權力系統,因為黨的權力系統是要吃死他。而作為相應的陰影等等一切的說法,人們看到的卻是共產黨本身,所以這是非常滑稽的場面,在我眼睛裡。

 

G20助北京修補形象?

文章採訪了香港法國遠東政治專家,叫做高敬文。他說北京做的這一切,都涉及到中國的形象問題。國家主席習近平所要展示的是,中國在全球治理的核心擁有位置,這是沒錯。所以作為習近平而言,他非常注重這一次峰會。就是我跟大家說的去年的9月分,大閱兵之後,他以國家主席的身分出訪美國。這是一個非常形象的概念。出訪美國回來,卻見了馬英九,這是我一再跟大家說的。因為在此之前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或者中國共產黨總書記,沒有一個人敢走這一步,但他走了。而他走的過程,卻是在趨向於國家形象的過程。一年之後的今天,在他真正把軍權,把軍隊對他的威脅打散之後,他自然成為了軍隊的一種權力的擁有者的時候,在共產黨的這種狀況下,他樹立起國家形象。其實在樹立他國內的國家主席身分的形象和權威,對於他來講至關重要。

 

而BBC在介紹峰會時,它提到北京能否嚴守經濟議題。我覺得這很難說是北京能夠控制的,20國峰會創建活力聯動,包容世界經濟為題,將在9月3日下午開幕,9月4日中午閉幕。對頭算24小時,包括吃飯、睡覺。但是呢他花了這麼多心思。所以這是我說的,這是真正真正是習近平關注的。因為在這面上,作為江家體系的人,沾不到任何便宜的,因為它是一種國家形象的概念。美聯社講說中國會採取的中間路線,不希望出現任何爭議。然後它也提到說中國是否能夠作主,因為在峰會上面臨著一些挑戰,南中國海問題可能是最關鍵的。而中日之間的釣魚島的爭端仍未解決。往日與中國修好的韓國,因為境內的部署的薩德導彈,從而出現了降溫。中國還將與這個英國,修復黃金十年的雙邊關係。

 

G20召開在即:中國能否嚴守經濟議題

而他所談到的這些問題,都確實是外交問題。可是今天習近平,真正的矛頭的問題是內政,根本不是外交。有黨的體制存在的時候,永遠是內政,絕對不是外交,

沒有外交的概念,這個外交完全都是服於內政。所以在我個人的角度來講,我們看到的宣傳,看到的封殺,看到把這個杭州全都封閉,據說他們要休假7天。用什麼樣的形式對待你,那是他的形式。但是在對待正常人的一個尊嚴上,是對杭州人的汙辱。

 

與此同時在法廣,有另外一篇評論提到說,峰會是歐巴馬和普京,解決重大國際危機的最後機會。俄羅斯參與了敘利亞的事件,俄羅斯跟烏克蘭發生了直接的衝突。而就在兩個星期前,烏克蘭跟俄羅斯之間的軍事衝突呢,又顯得更加的白熱化。而俄羅斯在一個星期之前宣布,它的戰機打死了敘利亞和伊朗境內的ISIS的最主要的領袖之一,俄羅斯宣布是它殺的,但是美國人不承認。所以俄羅斯在敘利亞的行為,軍事行為,有著某種被國際社會不接受的氛圍在裡面。而歐巴馬應該是在他離任前的最後的機會跟普京,可能有著單獨會面的機會,所以才有這樣的說法。我個人的概念覺得這些東西,不會有什麼結果,但是也自然是他們努力的氛圍之內。

 

這集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