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立法會選舉決定梁振英命運 今日點擊(2627-2)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6 日訊】        提要
曾鈺成登「時代」封面 被稱為香港的希望
香港立法會選舉決定梁振英命運
為何部分香港年青人支持「港獨」


大家好,歡迎大家來到今日點擊節目,我是石濤。大家伙看我這期節目的時候香港大選,結果可能會在過程中吧,因為這12個小時時差就這麼回事兒。而就到了星期六的時候,我看在香港大選當中,特別是一些泛民派的,泛民主派的一些競選者,大概退選大概有5個。有一個人說,唉呀,這香港什麼事都能出,還沒聽說有退選的,退選的原因就是要保住泛民主派,在立法會的席位。那我印象中呢,可能跟一些民主黨派人士吧,他們自己的某些操手作法,特別是跟中共之間的操手作法,從那開始起泛民主派出現了一種分歧,那這種分歧都非常個人化。其實在我的眼睛裡,讓我想到就共產黨摻沙子,很多人士,我一直跟大家說,你用單純人的一面,你根本看不懂共產黨邪惡的,共產黨摻沙子走到了今天的場面。

其實在對等的情況下,特別是從前年的雨傘運動之後,很多香港年輕人,直接參與到香港的政治未來的,這樣的事情中,也就變成了年輕人從政,成為了這次立法會當中非常明確的概念。他們不同於傳統的泛民主派,他們完全是獨立的,他們最強調的就是自我,強調一種尊嚴,包括本土派的說法,包括港獨的說法。而這些他來自於年輕人,就像當初1989年,當時的年輕學子的概念一樣,他們沒有經驗,沒有人生的閱歷,他們有的就是人單純的人性的表現。所以有些人覺得他不對,有些人覺得他對,這麼說法怎麼樣的說法都有,我們都是從那個年齡過來的。而走過了那樣的年齡,來到了我們今天的年齡,當你回首自己往事的時候,
我曾經問過一句話,你知道自己是誰嗎?我跟你講很難說的。漂亮的年輕的女人嫁了人了,今天就是黃臉婆,是不是?那十幾歲20歲曾經的那些小夥子,滿懷著希望,今天可能是落魄之魂,沒錯吧。

有些男人走到今天成功了,他往事不堪回首,你信不信?根本不知道自己是誰。這是所謂的對眾多人所謂的沒有經驗,去唾棄那些年輕人,我直接就說,你是誰你知道嗎?你很難說的,太多的事情你無法回首。無論你的事業、你的學識、你的經驗,你的一切加在一起,在今天的現實環境中,有多少人能夠認知自己靈魂本來呢,不知道。你能夠知道的,就是利益和你在利益中,被你記住的,是你在利益中的莫大的損失。你會記住你恨的人,你會記住騙了你的人,你會記住你失敗在誰的手裡面,因為你今天得到的一切,你總認為自己是應當的,這就是成功者的悲哀,因為看似成功卻失去了自己。
 

曾鈺成登「時代」封面 被稱為香港的希望

對於香港競選,香港立法會的選舉來講,結果太,時代週刊就在昨天還是前天,在它選舉前玩了這麼一手,BBC是這麼報的:曾鈺成登了時代封面,被稱為香港的希望。時代文章以這個香港的希望為題,形容曾鈺成是香港最佳的希望,能夠成為反中和親中陣營,以及香港與內地的,這種間架的橋樑作用。他這種作用在占中的時候,在這個雨傘運動的時候,就已經表現出來了,而他自己跟梁振英之間的衝突,是非常公開化和明確的。而他自己本身家族裡面,就是一個傳統的政治上人物,所以這是一種隱喻啦。給我的感覺就是,梁振英肯定就死定了,那這種做法出來,是作為緩解現實香港的政治場面。曾鈺成曾經表示,在新一屆立法會產生後,會正式退出政壇的,因為他是立法會的主席。

不過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如果明年沒有人參選特首的話,他考慮參選,目的是不想梁振英在無競爭的情況下,自動當選。在接受時代採訪時講,香港和北京的關係,已經陷入了一種惡性循環,反對中央的示威,加深了香港與中央政府之間的猜疑,必須讓中央明白,一旦奪走改變香港核心價值,香港的制度便不會存在,香港核心價值包括言論、集會自由和法治。那這就顯得很特別了,曾鈺成敢對時代週刊這麼說,而今天我們看到的,梁振英統治時期的香港,越來越像深圳,而成報在這個關鍵時刻,直接打擊梁振英和中聯辦,所以這事我個人覺得搞不好,曾鈺成手裡有什麼小紙片之類的。而時代週刊認為,曾鈺成是香港精英階層當中,理想主義者多於機會主義者,長期親北京,但也是香港受歡迎的,立法會議員之一。所以他顯示出來,比較典型的香港人的特點,而不是像梁振英那樣,中共地下黨員的作法。所以這就我們看到的,時代週刊的報導。
 

香港立法會選舉決定梁振英命運


結果與此同時哪,自由亞洲電台是這麼說的:香港立法會星期日的選舉,將決定梁振英的命運,在雨傘運動之後,這一次的選舉當中,出現了很多俗稱傘兵的青年政治家。而這些青年政治學者,他們的概念都是非常獨立的、自我的、自由的、強調個體的,而他們本身對立的就是梁振英。所以文章主要是分析在投票之前的,有關泛民主派和年輕政治家,這些人的得票的可能。最後提到說:這次香港立法會的結果,很可能決定梁振英的命運,如果反對梁振英的議員人數,占到了35席,他們就有可能提出,不信任動議案,把梁振英趕下台,另一方面,如果梁振英無法在立法會,獲得多數支持的話,北京也可能另選他人,那也就變成橫豎梁振英是死了。
 

為何部分香港年青人支持「港獨」

而就在同一時間,就在將要投票的時候,BBC的中文記者寫了一篇文章,叫為什麼部分香港年青人支持港獨。這個我覺得剛才已經提到了,它明確的說法,就是因為雨傘運動引發出來的,梁振英的作法卻直接對壘了,自小生長在香港,這樣言論自由、集會自由、法治獨立的這樣自然的社會。而作為年青人的生長期間,就像89時期當時的,北大清華學園路的那些學生一樣,它最大不可動搖的概念,就是它個體的自由,當個體的自由是它最主要的財富的時候,它還沒掙錢呢,任何剝奪它自由的東西、勢力、權力,都是它心目中最大的敵人。香港獨立的話題,過去很少人討論,甚至人有人把港獨認為異想天開,結果在今天就這一、二年,不是一種孤獨的話題了,尤其在年輕人之間。

香港中文大學7月分做過調查,1,000名受訪者,17.4%支持在2047年之後香港獨立,15歲至24歲的群落中,那支持占將近40%,所以15到24正好是高中生到大學。文章裡大篇幅的介紹在現在的環境中,在香港的中學開學,有些人在外面去派發那些,有關本土派和香港獨立的,就是港獨的一些傳單,而本土派的中國想像,這是它這篇文章裡面的一個說法,它說學生動源的成員,明顯受本土派思想影響,而最主要的是本土民主前線的,發言人梁天琦。那我們知道梁天琦,被剝奪了他選舉的權力,梁天琦自己是這麼說的,對BBC網說:他說我覺得今是而昨非,現時不再主張及推動港獨,不過梁天琦的言論當中,明顯支持港獨的立場是非常清楚的。那梁天琦想像說,2047年後的香港會是自由的地方,其實算算就是,他認為30年河東30年河西吧,因為這事不好說咧。他說我們的同輩中或是我們的後代,一個新的政治理念就是香港獨立,變成他們之間的主流,隨著時間的演變,我們這一代人或下一代人,將會是社會主流,會是社會上各個階層一定的角色,擁有話語權。

其實我倒不太認同,為什麼?2047年香港獨立,拒絕的是中國共產黨,你不變相的還是承認中國共產黨永遠不死嗎,你費那勁幹蛤喇,對不對?所以這是在政治層面,人們在討論時我覺得缺少智慧的思考。你想過沒有?沒等你香港到2047年,共產黨都沒了,對不對?那中國大陸搞不好,比你香港現在還自由,所以有時候人們的思維,我覺得可以這麼思考,但是真實的一面誰能說了算呢?

這集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