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主寫歷史新頁 用選票向北京表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6 日訊】這次的立法會選舉,地區直選出現大量新面孔,有6名新生代本土派進入立法會,也標誌著香港主權移交20年後,湧現新的政治力量。鑒於 北京常以立法會選舉結果,來考量港府特首人選,這次建制派失利,恐將影響北京對特首梁振英明年連任的支持態度。

香港2016年立法會換屆選舉的結果在週一晚間出爐。

地區直選35個議席中,泛民派取得13席,而本土派和民主自決派陣營合共奪6席,非建制派以19席保住分組點票否決權。而建制派取得16席,比上屆減少一席。

另外,在傳統功能組別除了6名現任泛民議員全部連任成功,屬民主派的姚松炎更從建制派手上奪得建築、測量、都巿規劃及園境界的議席。而在超級區議會選舉中, 泛民守住3席。在立法會全部70個議席中,非建制派共取得29席,較上屆多兩席,成功保住了三分一議席(24席),對政改等重大方案的關鍵否決權。

這是2014年雨傘運動後香港首次立法會選舉,投票率創下歷史新高的58%,有評論稱,這次投票率打破歷屆紀錄,反映港人「反梁」情緒大爆發,社會對梁振英政府的不滿,已達至臨界點。

eetvhk 台長、保良局總理、仁濟醫院總理 林依麗:「因為再不投票四年之後我們有沒有機會再投票不知道了。是香港人給壓逼了四年了,所以這個是香港人的反應。我們在香港從來沒有用黑社會(治港), 警察選擇性執法,我們50多年來從來沒有見過的。都是梁振英上台之後,香港變成這樣子,香港人是不會接受的。」

這次選舉也改變了香港自主權移交中國後,泛民、建制二分天下的政治版圖,演變成泛民派、建制派和民主自決派陣營的三足鼎立。

在新界西選區爆冷取得 84,121票,成為全港地區直選 票王的朱凱?,就是以獨立身份參選。在分析朱凱?得票率最多的10個票站發現,他的票源,有別於傳統泛民 或建制派 候選人,並沒有特定分布模式。

這次選舉的另一個「歷史之最」,是創下1998年首屆立法會選舉以來,地方直選新一屆當選人的平均年齡新低。這次地方直選新一屆當選人的平均年齡46.6歲,顯著下降8歲,打破立法會一屆比一屆老的趨勢。

不少分析認為,這次香港立法會選舉的結果,很可能決定現任特首梁振英的命運和政治走向。

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我看梁振英連任的機會很少了。但是我的看法是,這次選舉是雨傘運動失敗以後,很多人想用選票去表達意見。但是現在選這些人,也是面臨一個好像在雨傘運動在過程裏面的一個危機,就是你有沒有能力用人民給你委託的權力,去解決他們想解決的問題。」

梁國雄認為,很多新當選的議員,還需聯合建立新的政治平台或聯盟,來對香港的政壇產生影響。

新唐人記者易如、陳漢、尚燕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