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工資 林伯豐:3%可接受26K不可能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7 日訊】勞動部明天(8日)將召開基本工資審議會,對於勞動部傾向調漲3%的決定,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今天鬆口表示,可以接受。但對於勞團一口氣想提高到2萬6,林伯豐則說,不可能。

勞動部周四將召開基本工資會議,是否調高基本工資備受關注。下午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先邀請七大工商團體進行「會前會」,但只有商總及工聯會兩個團體派出負責人參加。對於明天會議,7大工商團體已經明講,不出席。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應該是不會(出席),因為我們業界要表明清楚的,都表明了。剩下就是政府該怎麼做,就讓政府放手來做,我們如果去參加,可能適得其反。」

該說的都說了,資方擔心出席的話,反而會造成勞工團體「更提高價碼」。

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20,008元、時薪為120元。外界預期,這次基本工資至少應漲 3%、約600元的調升空間。而時薪確定會調升至126元以上,若再加計3%調幅,有機會超過130元。對此,林伯豐今天鬆口表示,可以接受。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3% 600塊,我們也認為差距不大,我們也認為解決問題是最重要的。」

不過對於有勞工團體期望,能一口氣將基本工資調整到月薪2萬6、時薪163元。林伯豐認為,目前高中職基層勞工的薪水,與大學畢業生大約有5、6千元的差距,這是企業的成本考量。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 林伯豐:「但如果到2萬6,那麼大家都用2萬8的大學生,或者3萬的大學生,這個差距就只有2000、3000塊,在這個前提下,受害者應該就是我們這些基本勞工。」

面對基本工資調漲,勞資雙方各有立場,資方表態後,基本工資可望通過至少調漲3%,也就是達到20608元。至於勞方的要求會否影響明天結果,有待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黃庭鋒 陳思齊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