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苦瓜伯 無私分享種苦瓜方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7 日訊】歡迎回來。今年受到極端氣候影響,天氣一直不穩定,從年初的大寒流到最近的雨水多,除了造成蔬果價格一直居高不下,連帶也影響農民的收成,在屏東新園鄉有一位苦瓜伯陳勝利,種植苦瓜多年,品質穩定甚至銷到國外的,熱心的他分享種苦瓜的方式,希望能幫助有心栽種的苦瓜農。

無論是白玉苦瓜還是綠水晶苦瓜,看起來個個新鮮飽滿、色澤亮麗,如何挑選出好吃的苦瓜?苦瓜伯陳勝利說,挑苦瓜要看外表,肥肥大大,拿起來沉沉的苦瓜比較好吃。

苦瓜伯 陳勝利:「這個就是肉厚,苦瓜就是要肉厚,裡面的這個囊薄,才會好吃,如果肉薄囊又厚,就難吃了。」

現切現吃,陳勝利對自己栽種的苦瓜很有信心,但今年的氣候異常,讓這位栽種苦瓜很有心得的苦瓜伯,也直搖頭說不好顧。

苦瓜伯 陳勝利:「因為它(苦瓜)是亞熱帶的作物,經不起寒冷,超過太冷,它整個就容易變化,很多種變化,怕水,水若過多,大雨下來,水排不掉就毀了,最怕就是泡水,再來就是化學肥料下太多,再一直施用化肥,它也會收成但產量會一直低。」

種植苦瓜,除了選對土壤,儘量採用有機肥料和安全用藥,才能讓苦瓜長的好又吃的安心。

苦瓜伯 陳勝利:「有固定的模式,就是管理、土壤、施肥,但重點要選地,地要選的對,就是要高,砂質土最好,但是你要栽培時就是說,要收成也要養地,地要養地就像我養的目前這樣,就是很多蚯蚓(有機質高),要栽培到有蚯蚓時,以後我們要種比較好栽種。」

樂在工作,對苦瓜情有獨鍾的陳勝利,除了將台灣苦瓜 外銷到東南亞和加拿大,也研發苦瓜的周邊產品,讓苦瓜除了吃之外,還有更多的功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