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賊真的會算數!清大研究登上國際期刊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8 日訊】大家都知道德國的章魚哥保羅,因為神準預測足球賽結果爆紅,但你不知道的是,跟章魚同屬 頭足綱,俗稱花枝的烏賊,居然會算數,清大研究指出,烏賊具有數感,至少能夠數到5,這項研究更首度登上國際期刊。

水族箱裡,烏賊面對五5隻蝦子和1隻蝦子的選擇,迅速伸出觸鬚,選擇5隻的那一邊,這是清大學生做的實驗,證明烏賊是會算數的!因為換成4隻和3隻時,烏賊明顯花費較長時間抉擇,顯示出牠不是靠直覺,而是真的在算數。

清大系統神經科學所長 焦傳金:

「牠猶豫了一下,牠看了一下3,看了一下4,再看一下3,最後牠選擇了4。在做3跟4選擇的時候,牠需要花比較多的時間去算,算完之後,牠才能做出正確抉擇。」

清大的研究發現,烏賊不管視覺能力,還是記憶能力都很突出,起碼能分辨1到5的數字,還會根據餓或不餓,選擇大小不一的蝦子,竟然還懂得風險管理!

清大系統神經科學所長 焦傳金:

「牠在很餓的時候會選擇一隻大蝦,下午做的時候,牠已經不太餓了,不太餓的時候牠會選擇兩隻小蝦。烏賊似乎具有所謂風險評估的能力。因為選擇一隻大蝦,牠只有一次機會,牠抓大蝦子比較難抓,所以是一個高風險高報酬的。」

沒想到俗稱花枝的烏賊,竟然這麼聰明,所長認為牠的能力跟小嬰兒差不多,不過照顧起來,也跟個嬰兒一樣不簡單,200顆烏賊卵,平均只有20隻能活到1個月大,用來做實驗,途中還可能因為緊張噴墨,害死自己,或是跳出水族箱摔死,負責研究的學生就說,一開始很難接受。

清大系統神經科學所學生 楊璨伊:

「在剛開始的時候,我還幫小實驗動物們取名字,像是最容易緊張,愛吐墨的,我叫牠墨墨,有時候意外身亡或壽終正寢以後,牠們就會讓我傷心,因為常常培養感情以後,我就覺得不要再幫牠們取名字了,還是用編號就好。」

跟烏賊朝夕相處,才得到重大突破,楊璨伊說下一步,還要研究烏賊懂不懂零這個概念,睜著大眼睛的牠,可比你想的聰明的多。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