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萬個火柴盒 記錄台灣百年歷史演進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8 日訊】花壇鄉「火柴達人」蔣敏全,30多年來研究火柴文化,收藏超過6萬個火柴盒,跨越清朝、日據、到民初及台灣光復後,各個年代的火柴盒,外觀、圖案、造型都不一樣,一起去看看。

翻開壓箱寶,房間都是火柴盒,外觀有清明上河圖的圖案、早年演藝人員的妝扮、日據時代手工精緻的銅紋火柴盒,火柴達人蔣敏全 蒐藏豐富,圖案 琳瑯滿目,就像火柴歷史博物館,令人大開眼界,這款火柴特別的是,無法隨意點燃。

火柴盒達人 蔣敏全:「劃這個赤磷,這個地方才會點燃,所以你再怎麼壓,你沒有劃到這裡不會點燃,一定要劃到這裡才會點燃,所以這個叫做『安全火柴』。」

不同時期,火柴盒上面的印刷、顏色、字體都不同,早期沒有電視廣告,隨著台灣經濟萌芽,賣家電、開餐廳,40、50年代公司負責人的相片都會印在火柴盒上面,作為宣傳,已經成為當時的一種文化現象。蔣敏全說,自己愛收藏火柴,也有人家送的。

火柴盒達人 蔣敏全:「(作家)艾雯在2009年過世之後,她女兒就幫她整理之後就這一堆火柴那麼多,她不忍心把這些東西丟掉,她就一直在找,後來就在網路上找到我。」

6萬多個火柴盒, 從晚清一直民國初年,再到近代的台灣,應有盡有,百年歷史的火柴盒發展史,跨越時空交錯,記錄著台灣歷史的演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