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及老師如何交流及溝通

菲茨傑拉德先生是澳洲新州教師聯合會的副主席。他說,雖然老師們希望儘可能多的與家長們交流,但是這需要合理安排。他還建議,選一個合適的時間和老師會面,而不是直接到衝到學校,匆匆忙忙和老師聊上幾句。正如你不會直接走進一家私人辦公室,要求和那裏的員工談話一樣。老師們可能還有其它事情要做。

孩子的教育需要所有人共同努力

研究發現,要想孩子學習成績好,需要老師和家長的配合。菲茨傑拉德先生說,十幾歲的孩子看起來似乎可以獨立了,但是仍舊需要家長關注他們的學習情況。如今,大多數老師都可以通過電話和電子郵件與家長聯繫,也可以面對面與家長交流,因此家長們沒有理由不參與到孩子的教育中來。

菲茨傑拉德先生說:每一位家長都愛他們的孩子,但是從老師的角度看,他們要教30個孩子。要想在開學時有一個良好的開始,你需要確保孩子一切準備就緒,按時到校,並帶全物品。

如果孩子喜歡你參與到他的閱讀小組中,或在食堂一起吃飯,那麼你可以去參加。但不是所有的孩子都希望在學校裡見到他們的父母。菲茨傑拉德先生說,在和孩子聊學校的生活時,應該問得具體一些,例如「你最喜歡學校的甚麼活動」,而不是「今天在學校過得怎麼樣?」

教育心理學家古德賽(Emma Goodsir)說,與老師會面幾乎被看作是一種禮節,尤其當你的孩子有特殊的學習需求時。不要以為每一位新老師都瞭解你孩子的過去。古德賽認為,家長們需要對孩子的在校生活有所警覺,但是不要過分干預,除非確實需要。當和老師交流時,不要指責,而應該帶著「疑惑而好奇」的態度詢問為甚麼某件事情發生了或沒發生。

古德賽女士說:「老師是與孩子打交道的專業人士,他們一整天都與孩子們在一起,因此我覺得家長需要信任老師。但是,正如任何一種職業,老師也有不好的。在孩子上學階段,你可能至少會遇到一位不好的老師。」

給家長的幾點建議:

1、家長們應該信任老師,而不是懷疑。
2、關注孩子的在校情況,但不要經常干預,除非必要。
3、記住,你比任何人都瞭解你的孩子。
4、如果你的孩子有特殊的學習需求,應該盡早與老師溝通。
5、如果對孩子在學校的狀況有些擔心,那麼可以和老師約定會面時間,在見面時不要使用指責的口吻,而應該以一種「疑惑並好奇」的態度問詢。

 

文章來源:http://goo.gl/1kOyG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