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有效!五大穴道治頭痛 一分鐘舒緩

簡單有效!五大穴道治頭痛 一分鐘舒緩

頭痛人口越來越多,專家認為,與現今生活壓力指數升高有關。引起頭痛原因很多,疲勞、壓力、感冒、月經、失眠,或眼睛、鼻子、耳朵、牙齒的問題都可能導致頭痛,有九成以上的頭痛都是緊張性頭痛(張力型頭痛)與偏頭痛。按摩是自我保健的好方法,日常生活中頭痛突然發生時,你可以試試按壓以下5個穴位,能立即減緩疼痛,既簡單又有效。 

『後腦杓頭痛』 

風池穴:位於後頭部,在枕骨下方,兩條大筋之間的明顯凹陷處。可將雙手抱頭按壓風池穴,可紓解頭部沉重感、暈眩。也可以從後腦勺沿著後頸部慢慢往下按,把緊繃的肌肉慢慢按鬆。 

 

『鼻子不通引起的頭痛』 

合谷穴:將食指與拇指合攏,虎口處肌肉最高處即是。合谷穴是治痛要穴,按壓合谷穴可通暢全身氣血,特別是痛偏在前額效果更好。 

「面口合谷收」口訣,說明頭面五官的痛症:頭痛、眼睛痛、牙痛、喉嚨腫痛,按壓合谷穴都可獲得治療。 

迎香穴:位鼻翼外緣中點旁邊,鼻唇溝(法令紋)上,可疏通鼻塞情況。 

『緊繃僵硬引起的頭痛』 

神門穴:仰掌手腕橫紋靠近小指側上的凹陷處。按壓此穴有鎮定放鬆的效果。 

百會穴:頭頂正中央,左右兩耳尖連接線與頭部正中線的交會處,有一凹陷處。按壓百會穴能讓全身氣血通暢,緩解大部份的頭痛。 

當頭痛出現與以往不同的變化時,如症狀加劇、頻率變高等,就要特別注意,有些疾病引起的頭痛,像是腦瘤、蜘蛛膜下腔出血等,會有立即致命危險,不得不小心。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