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羽球傷害防護研習會 國手群現身說法

羽球國手和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合影(圖/長庚醫院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0 日訊】羽球是一項老少咸宜的休閒運動,也可以是競技運動,奧運也將羽球列入正式比賽項目之一。羽球運動經常出現快跑、急停、跳殺等動作,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心血管也承受極大的壓力;長庚運動醫學團隊今年特別選定羽球為主題,24日在高雄長庚舉行「傷害防護研習會」,將邀請羽球國手白馭珀、許仁豪、李佳馨和大家分享運動傷害經驗。

長庚醫療體系運動醫學整合照護小組總召林瀛洲表示,自2014年起推動「長庚運動醫學整合照護計畫」,除國家級重要賽事,隨隊照顧運動員健康,每年也舉辦運動專項傷害防護研討會,提供防護員與教練提升專業能力的研習。

林瀛洲指出,之前舉辦過棒球、籃球運動傷害防護研習會,獲得教練、選手和防護員極大好評。今年規畫主題將探討羽球專項運動訓練醫學學理基礎,瞭解國內外研究趨勢,協助解決運動生理與體能相關實務問題等。

長庚運動醫學整合照護小組副召集人周文毅表示,羽球運動經常造成手腕韌帶、肩膀二頭肌與腳踝的傷害,甚至是阿基里斯鍵斷掉,可能影響到運動員之後的靈活度。研討會將邀請國內專家學者擔任課程講師,全面性協助羽球運動的正確訓練。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醫師請羽球國手許仁豪,示範羽球運動最容易受到傷害的地方。(圖/長庚醫院提供)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醫師請羽球國手許仁豪,示範羽球運動最容易受到傷害的地方。(圖/長庚醫院提供)

羽球選手白馭珀表示,「曾因主辦場地過硬不符合標準的羽球賽事,比賽中激烈的跑跳,比完當下腳痛到走不動。長庚運動醫學團隊,除防護員的細心照料、還教導許多正確的訓練觀念,讓我不只會練習也更懂的保護自己。」

選手李佳馨也指出,由於羽球運動時,跨步的動作是下盤移動的主要活動模式,長年的訓練與密集的比賽,已經逐漸出現狀況,疑髖盂唇有破損,接受關節鏡手術治療。經歷6個月的術後復健,在第二次羽球全國排名賽獲得亞軍。李佳馨表示,「復健的過程令人煎熬,只能做簡單的動作維持體能,在這半年的復健和自我調整,真實感受到身體健康對運動員的重要性。」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