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半導體產業強強結盟 無畏紅潮!|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0 日訊】2015年,台灣半導體產業面對中國紅潮襲擊,可說是難過的一年。不過,今年下半年開始,台灣半導體產業接單不斷,晶圓大廠台積電、封測大廠日月光,股價屢創新高,加上國際半導體展,創造更多國際媒合機會,而中國半導體產業,在中國政府的強力支持下,似乎成效不彰,更有分析指出,中國半導體產業面臨4大挑戰,究竟是哪4大,接下來的專題,帶您了解。

台積電共同執行長 劉德音(2016.09.07):「我們認為Q4不會比Q3太差。」

日月光集團營運長 吳田玉(2016.09.07):「到目前為止,從這個需求面來講的話,還是相當健康的。」

台灣半導體產業從上游到下游,持續暢旺,以全年業績來說,晶圓大廠台積電營收可望維持5%到10%成長,並有機會挑戰10%的水準,股價、市值更頻頻刷新,7日台積電一度來到每股185元,市值衝上新台幣 4.77兆元。法人也預估,封測大廠日月光第三季營收,將季增18%到20%。

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 盧超群(2016.09.07):「我希望各位不要認為半導體趨勢往下,我認為這是一個好時機點,這個時機是稍微向下一些,接著向上爆發。」

儘管全球半導體產業表現疲弱,台灣半導體產值成長率仍達7.2%,優於全球,2016年有望超過新台幣2.4兆元,而台灣身為全球半導體製造業重鎮,連續6年為全球第一大半導體設備市場,每年採購金額高達90億美元,2017年可望達100億美元,占全球市場的四分之一。但,台灣光是這樣,還不夠。

司儀(2016.08.30):「自動化產業跟半導體產業,以及工具機產業,正式攜手合作。」

半導體產業,搭上政府五大創新產業政策,結合智慧機械,現在,台灣兩項最強的產業,工具機與半導體,強強結盟,攜手迎接新時代產業到來,彷彿,先前令業界擔憂的紅色供應鏈威脅,消退不少。

2015年,中國清華紫光集團宣示要入股台灣3家半導體封測公司,還找上IC設計大廠聯發科商談合作,日前又傳出購併對象轉向南韓的中小型 IC設計廠商,董事長趙偉國受訪時坦承,是為了協助中共發展半導體產業的布局。

財經專家 孫慶龍:「半導體製程不是有錢就可以做的好,它還牽扯到良率的問題,而這個良率的問題其實它不是一蹴可幾的,它必須得循序漸進的去發展,他們該有的一個半導體製程。」

瑞信台灣證券研究主管 Randy Abrams:「台灣應該持續在研發方面努力,提升競爭力,專注在中階到高階成熟市場的研發,品牌經營和產能擴張等等,因為中國目前只能靠投資和併購擴大自己,從台灣市場取得現有資源,搏得市占率。」

中國砸大錢圓夢,似乎並不順遂,調研機構公布2016上半年全球前20強半導體廠商,美國8家、歐洲、台灣、日本各3家,韓國2家,新加坡1家,就是不見中國。另外,也有分析指出,中國正面臨4大挑戰:中國半導體設備的關鍵零部件受制於人、巨頭壟斷,設備推廣面臨挑戰、出貨量少,產線機台驗證低效及廠商技術分散,未形成集聚效應。

財經專家 孫慶龍:「到2020年為止,其實它還沒有辦法扶植出,可以跟世界匹敵的一個半導體晶圓廠,最重要的原因其實還是來自於,整個半導體製程,開始推進到一個比較先進的一個過程的時候,它不只需要資金的挹注,更需要良率在技術上面的一個提升。」

興建一座65奈米到90奈米的晶圓廠,研發費用約2億到4億美元,建廠成本落在25億到30億美元之間,如果將製程推進到16奈米以下,單是研發費用就上 看17億到25億美元,建廠成本更攀升到70億到100億美元,目前全球只有3家能生產16奈米以下的晶圓廠,也就是台積電、英特爾及三星。

台積電物聯網業務開發處資深處長 王耀東(2016.09.06):「我們的info技術,目前已經進入量產階段,支援16奈米產品的量產,我們預計info在台積電今年的第四季,可以貢獻,大於1億美金的營收。」
 
台灣半導體總產值表現優異,台積電就占了絕大多數,專家指出,晶圓的部分,由於高資金及高技術的高門檻,2020年以前,中國仍無法超越,如果抽掉台積電來看,需要廣泛使用人腦的上游IC設計,及中下游的封裝測試,目前仍以中低階為主,短期內,都將受到紅潮威脅。

財經專家 孫慶龍:「台灣半導體長遠發展的一個隱憂,就是中高階的部分,應該這個市場會被,大陸給整個拿走,但是台灣目前只能往中高階的部分,才有辦法去維持我們自己的競爭力。」

深圳凱智通微電子總經理 段超毅:「也許在3、5年之內,有可能,就會跟台灣的差距,不會,不會像現在這麼大。」

相較於10年前,中國已經躍升為全世界半導體IC的最大消費國,目前占比達全球需求41%。為了解決IC產業極度仰賴國外進口,中國政府在2014年提出「進口替代」政策目標,從2014年26%的自給率、2020年40%,到2025年達70%,這也迫使台灣半導體廠商,不得不前進中國市場的最大原因。

日月光集團營運長 吳田玉(2016.09.07):「依照從全世界的需求面,跟對人類的貢獻價值,從這邊來看,如果把這個看清楚的話,我們跟美國的競合關係,很甜蜜,我們 跟日本的競合關係,非常甜蜜,跟韓國的一半一半,跟中國大陸它絕對不是一個,雙輸或者單贏,它是有可能變成,像我們跟美國跟日本的雙贏機會。」

財經專家 孫慶龍:「台灣是不是可以跟大陸做,所謂的合作的關係,其實在某一個角度來講,確實是可以這樣做,但是大陸會不會用另外一個政治的考量,或者是他們透過, 透過一些其它的想法,改變整了個市場競爭的過程,最後讓整個台商徹底的邊緣化,去削弱台灣整體的競爭力,這個是不得不防的。」

面對全球半導體產業發展趨勢,和新時代產業的分水嶺,台灣廠商該如何取得先機,又能獲得保障,為「強強結盟」發輝最大效益,考驗的不僅台灣廠商,還有政府的智慧。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陳輝模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