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市腐敗深!多位中國銀行高管落馬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0 日訊】日前,大陸多家銀行高管,因涉銀行間債市的中票、短融一級半市場的利益輸送而被調查。有大陸媒體總結出債市的腐敗利益鏈,涉及審批機構、銀行和券商。請看我們的深入分析報導。

據大陸《財新網》9月6號報導,債市的反腐風暴開始刮到了中票和短融一級半市場。上週,工行私人銀行部副總經理王華、恆豐銀行資管部總經理李曉強、上銀基 金子公司負責人馮堅,都因為涉案銀行間債市的中票、短融一級半市場的利益輸送,而被調查。報導還說,隨著調查的深入,後續或許還會有更大的案件曝光。

所謂「短融」是指非金融企業,在銀行之間債券市場發行和交易,並約定在一年期限內還本付息的有價證券。「中票」則是「中期票據」的簡稱,是指非金融企業在銀行之間債券市場發行,並約定在一定期限還本付息的債務融資工具,通常為3-5年。發行短融中票的企業大多為國企。

報導引述專業人士的話說,其實債市最大的貓膩就隱藏在中票、短融的一級半市場。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一級市場是發行,二級市場是交易,一級半市場,其實它不是合法存在的,它是一個灰色地帶,也就是說發行之後還沒有交易的這麼一個地段,通俗的說就是暗箱操作和內幕交易產生了一種利益輸送的關係,牽扯的主要就是中共的機構、銀行還有國企。」

《財新網》通過近年來落馬的債市高官,勾畫出了債市腐敗的利益鏈。報導說,這場綿延多年的債市風暴調查,開始於2010年底財政部國債司原副司長張銳在國債招標中的舞弊案;後續引發的連環調查,涉及到多位銀行、證券市場和公募基金的高管;逐漸轉移到債市腐敗的源頭,即:發行市場和貓膩最集中、利益最為巨大的一級半市場,並引發了發改委財金司兩位處長被查。而這次新一波的債市涉案調查線索,同樣來自於前述涉案人員的供述。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中共它這個體制造成的,監管都不是很透明,官員、銀行和國企甚至可以形成一個完整的利益鏈,一旦出事就牽扯出一大片。」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指出,這種腐敗利益鏈,導致國企債務違約事件相當普遍。

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國企短融違約事件連連爆發,繼3月底東北特鋼8億短融沒有兌付後,4月初,中煤集團山西華昱能源又出現6億短融債券沒能兌現;6月份, 四川省煤炭產業集團又出大事,除出事一周前還信誓旦旦要兌付的10億短融違約外,還有今年1季度應該支付的21億票據沒有償還,另外47億存續債券,專家 也認為其連環違約的概率非常大。

據《澎湃新聞網》報導,今年上半年,共有36隻債券、17個發行主體發生違約事件,比去年同期的7隻增加了414%,違約本金約達236億。報導說,債券違約是一個發酵的態勢。

而據《第一財經》的報導,今年違約債券,近七成來自央企國企。

《中國資金管理網》總結出國企債違約通式的三個前導條件,其中第一個就是還款時的領導與融資時的領導不是同一個人。

大陸金融分析師 任中道:「國企的最大一個特點就是壟斷和腐敗,這是人們的第一直觀印象,塌方式的腐敗,是一個利益鏈條,一旦國企的債務償還不了怎麼辦,中共又開始說出來要債轉股,所以可以清晰的看出來,最後它不斷的轉嫁風險給老百姓。」

瑞穗證券亞洲公司董事總經理沈建光在《財新網》刊文稱,資產泡沫已經增加人民幣貶值的壓力,避免樓市、匯市、債市、股市風險交叉感染,成為當務之急。

新唐人記者 劉惠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