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將納SDR 陳冲:應建貨幣互換機制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3 日訊】人民幣爭取國際化,從10月1號開始,人民幣將正式納入國際貨幣基金SDR,佔比甚至超過日圓和英鎊。前行政院長陳沖,今天在一場兩岸金融論壇上主張,身為全球第二大的人民幣離岸市場,台灣應該與中國建立貨幣互換機制。

從10月1號開始,人民幣將正式納入國際貨幣基金SDR,佔比10.92%,超過日圓的8.33%,也超過英鎊的8.09%。

兩岸交流頻繁,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表示,到2016年7月底為止,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超過3054億,而以人民幣計價的債券也已經發行49檔,餘額626.02億元,規模僅次於香港,台灣成為全球第二大人民幣離岸市場。

對於台灣和中國至今,沒有建立貨幣互換機制。前行政院長陳冲,13號出席人民幣國際化論壇時表示。

前行政院長 陳冲:「他已經跟35個國家都有貨幣互換機制,這裡面有很多國家根本就沒有人民幣離岸市場的,都已經有了貨幣互換機制了,那為什麼跟台灣沒有呢?這是雙方都要努力的問題。」

人民幣在國際上快速發展,目前已經成為全球第二大貿易融資貨幣。不過,中國國務院金融研究所所長張承惠表示,人民幣要成為國際貨幣仍然面臨問題,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中國的資本帳戶管制。

中國國務院金融研究所所長 張承惠:「一個國家的本幣要成為國際貨幣的話,它是一定要讓這個貨幣可以自由交易,可以在投資者手中,他可以自由的去買產品,然後自由的去調整他的資產配置。」

張承惠表示,如果中國在貨幣調控能力和金融監管能力跟不上的情況下,貿然開放資本項目管制,可能會給中國的金融體系和實體經濟帶來巨大衝擊,目前有待深化改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金洲 張祺翎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