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的危險性

高血壓的危險性

文/鄧正梁(正梁中醫診所院長)

高血壓的定義是血壓上升到一定程度,足以造成人體血管與器官的傷害,如視網膜、腦部、心臟、腎臟、大血管等處的傷害,即為高血壓。

高血壓的傷害

 

在大血管方面,可能造成血管瘤的擴張、動脈硬化加速、主動脈剝離。在心臟方面,可能造成心肌梗塞、肺部水腫,慢性的心臟傷害包括心臟缺氧、心室肥大等等。在腦部可能造成中風、昏迷、癲癇、心理狀況改變、暫時性腦缺血等。在腎臟傷害方面,包括血尿、腎衰竭、腎臟功能損傷等等。在視網膜方面,可能造成視乳頭水腫、視網膜出血、視網膜滲出斑等等。

 

正常的血壓

 

血壓在正常狀況下,收縮壓應該低於120mmHg,舒張壓低於80mmHg。若是收縮壓介於120~139mmHg,舒張壓介於80~89mmHg,稱為高血壓前期,此時需要調整生活型態,預防高血壓的進一步惡化。若在高血壓前期就已出現器官的損害,或是高血壓前期合併糖尿病病患,可以直接給予藥物控制。

 

高血壓分期

 

高血壓第一期是收縮壓介於140~159mmHg,或是舒張壓介於90~99mmHg。高血壓第二期是收縮壓高於160mmHg,或是舒張壓高於100mmHg。高血壓第一期與高血壓第二期都需要藥物控制,並進行生活型態調整,以期達到血壓下降的目的。若是有糖尿病與慢性腎病變者,現代醫學是將血壓控制在130/80mmHg以下。若治療後,血壓值仍高於期望值的20/10mmHg以上,就需要再用不同的藥物一同控制,以達到血壓正常的目的。

 

高血壓危象

 

若是血壓超過220/120mmHg以上,就需要立即的藥物控制、症狀治療,若已有器官損害,還需要住院控制血壓,讓病情穩定。

 

需要緊急處理的高血壓就是高血壓危象,其嚴重度不只與高血壓的嚴重度有關,也與高血壓發展的速度有關。有些人高血壓惡化的太快,身體來不及適應,也會產生高血壓危象。

 

若出現舒張壓高於120mmHg以上,或出現視盤水腫、器官損害出現併發症,或收縮壓高於210 mmHg以上,嚴重頭痛合併視力模糊,需要緊急處理。

 

流行病學

 

高血壓的罹患人數是巨大的,即使到55歲血壓仍正常,到老年罹患高血壓的機率仍是很高,在西方的統計比率是90%。

 

罹患高血壓,得到中風的比率是正常人的4倍,罹患心臟衰竭的比率是正常人的6倍。其他如動脈硬化、腎臟衰竭等,血壓越高情況越糟。雖然高血壓可透過藥物控制住,讓心肌梗塞與中風的比率下降了許多,但是最終器官受損與心臟衰竭的比率仍是非常的高,無法用藥物控制遏止住。

 

高血壓發生原因

 

有90%的高血壓發生原因不明,稱為本態性高血壓。仍有些高血壓是有原因的,如導因於腎臟病、腎血管疾病、嗜鉻細胞瘤、庫欣症候群、原發性醛固酮增多症、主動脈縮窄、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等等。

 

高血壓危險因子

 

容易導致高血壓的原因有年紀,年齡越高,血壓越高;其他還有肥胖、吃得太鹹、缺乏運動、飲酒、蔬菜水果吃得少等等。

 

高血壓的治療

 

高血壓第一線治療藥物是利尿劑,也就是利尿可以降壓,但容易造成全身無力、肌肉痙攣、電解質不平衡等等。接下來可使用鈣離子阻斷劑與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其他還有β腎上腺素受體拮抗劑,降低心跳的速度;α腎上腺素受體拮抗劑、血管擴張劑等等。

 

中醫平肝潛陽法介紹

 

平肝潛陽是中醫治療肝陽上亢的方法。人體的生理上是陰陽維持著平衡,當人體的腎陰不足,腎水不能滋養肝木,就會導致肝臟氣鬱化火,內耗肝陰,出現肝陰不足,肝陽上亢的症狀。平肝潛陽,一方面補肝陰,同時又抑制亢盛的肝陽,使人體陰陽恢復相對的平衡。

 

肝陽上亢的症狀有眩暈耳鳴、頭部脹痛、面紅目赤、急躁易怒、失眠多夢、健忘心悸、腰痠膝軟、舌質絳紅等等,而高血壓的典型症候即肝陰不足、肝陽上亢的表現,治療肝陰不足、肝陽上亢,即可讓血壓下降,高血壓症狀消失。

 

平肝潛陽常使用質重鎮墜的藥物,如牡蠣、石決明、珍珠母、代赭石等,還要配合使用滋養肝腎之陰的藥物,如麥冬、石斛、生地、玄參等。嚴重的高血壓會有肝陽化風的症狀,如肢麻震顫、手足蠕動、語言不利等,此時在平肝潛陽的基礎上,還可熄風退火,如加上黃芩、龍膽草、梔子等,共同達到降肝火、熄肝風、平肝陰的作用。◇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