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屋買賣先安檢?房仲業、學者意見不一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2 日訊】內政部研擬,將在一到兩年內,推動中古屋在買賣的時候,得附上安檢報告,消息一出,震撼房地產市場,有房仲業者擔心,中古屋得在背上一筆安檢費用,恐怕造成市場衝擊,不過也有安檢技師、學者認為,這項制度方向正確。

老舊斑駁磁磚脫落,在大台北地區,光這樣的中古屋數量就有多達122萬戶,內政部部長花敬群研擬推動,齡三十年以上的中古屋,買賣時,必須附上安檢報告,來確保房屋交易安全,等於國內有多達384萬戶房屋將受到影響。

東森房屋董事長 王應傑:「買老屋的人的意願一定下跌,那變成就是說,中古屋的買賣會停滯,在這個時候,經濟低迷的時候,動輒得咎,有八百多萬戶(老屋)台灣房子的人,一定會人心惶惶。」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急得跳腳,因為截至今年八月,房屋交易量只有14萬戶,幾乎只有往年一半,擔心中古屋房屋健檢制度一旦全面上路,將影響不動產市場買氣。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 戴雲發:「方向的推動是應該要做,就是訂定建築管理的這件事情是要做的。政府要怎麼做是漸進式的,慢慢的,不要影響到大家居民的一個權益。不可能說我今天規定了,我明年就開始做,這是有問題的。」現行全台844萬棟房屋中,屋齡在三十年以上的,就超過過四十五%,結構安全成重大問題,戴雲發認為,日本早已全面上路房屋檢查制度,台灣政策推動方向正確,問題是不能過度倉促,影響交易市場。

政大地政系教授 張金鶚:「我們每一個老屋健檢所要的費用也不高,大概平均不到兩萬塊一棟,所以負擔很輕啊,當然對於都更的效果會很大,會對居住、居住安全來講會很大,特別你知道台灣地震很多嘛,所以我想其實就跟一般汽車,老車子到時候就要,照這個屋齡多、汽車要健檢才能上路,道理是一樣的啊,那為什麼房子就不要呢?」 房屋每棟檢驗評估,初步檢查,平均花費6000到20000元,詳細檢查則要價50萬到70萬,內政部打算推動中古屋全面健檢,相關費用如何配套,降低民眾反彈,與減少市場衝擊,將是未來重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