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後大改變 遠離包大人

調理後大改變 遠離包大人

文/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在診所最常見的溫馨畫面是:父母疼子女、夫妻情、姊妹親情、子女孝順父母,而較少見的則是姊弟親情。

有一位大姊推著輪椅,上面坐著92歲中風的老媽,進了診間就說:「醫生,請把我老媽針漂亮一點,她還想交男朋友。」逗得大家笑哈哈!老媽自從針灸後,走路較有力,吃飯胃口改善,心情也開朗許多。

大姊見狀就有了信心,於是問我:「醫生,可不可以幫我弟弟治療?」我回答說:「要看到本人才知道有沒有辦法治療。」

所有努力都白費 早已放棄治療

這位住在北部52歲的弟弟,多年前從樓梯上跌下來,檢查後醫生說沒什麼大礙,就回家了;但漸漸地大小便不順暢,半年後竟連大小便沾到褲子都沒感覺,只好包尿布,成了包大人。

有 一次夫妻吵架還被老婆恥笑,使得原本豪氣萬千的男子漢自尊掃地,心理受到極度傷害,因此染上毒品。雖然後來戒了毒,卻換成用大量的菸、酒麻痺自己。早已放 棄治療的他,在大姊極力勸說下,終於願意南下一趟。當弟弟走進診間,醉醺醺的他,還要大姊扶著,先初步診察完他的狀況,請他到針灸房候針,並等他酒醒。

針灸前勿喝酒 影響針的行氣

要針灸時,我告誡他,針灸前不能喝酒,會影響針的行氣,他聽到一臉茫然。針灸處理:先開啟指揮中樞,針百會穴;醒腦,針四神聰穴;補腎氣,針氣海、關元穴; 調氣血,針合谷、足三里、三陰交穴。並請他早晚空掌拍關元穴108下,再按摩腎俞穴,按摩後,手握空拳放腎俞穴處不動,原地踏5~10分鐘。第一次針灸, 穴少,刺激量輕,以便觀察他的反應。

意志要強 療效才好

見弟弟意興闌珊,我嚴肅地說:「針灸是走氣的,你自己想要好起來的意志愈強,效果愈好。你最好打起精神來!你看你老姊,她自己耳朵重聽捨不得花錢治療,卻對你不計花費。」弟弟聽完後,頭低了下來。

第2次針灸,加頭皮針,興奮生殖區,從頭維刺向太陽穴;頂中線,由百會透刺前頂穴;額旁1線,由眉衝刺向攢竹穴;額旁3線,由本神刺向絲竹空穴。囑咐他回去灸神闕、關元、腎俞、命門穴,每次10~15分鐘,並且禁食冰品、冷飲。因為他待在此治療的時間只有一個月,所以姊姊要求他每天來針,並要我同時幫負面思想很嚴重的他調理情緒。

調理前後的大改變

第3次針灸,興奮生殖區,在百會穴齊下3針排刺,透向前頂穴;加強膀胱括約肌能力,針大敦、湧泉、三陰交穴。針最痛的湧泉穴他毫無反應,是不是酒喝太多,連神經都麻痺了。順便解酒毒,針築賓、太衝穴,大小便都由腎經主導,所以全力啟動腎功能。

情緒問題,針頭上的神庭、本神穴,頭上的針要全部留至睡前才拔針。他原本就會失眠,大姊硬是把安眠藥藏起來不給他吃,他耍脾氣也不理他,但這天晚上他竟能入眠。

第4診,弟弟開始有了笑容,並樂於接受針灸。之後見他候診時,都在看漫畫,童心未泯,不喝酒確實可愛多了。

第19 診,第一次有尿意,也有便意,見他驚喜的表情,淚水在他的眼眶內打轉,但還是無法忍住尿。針灸加強尿傳導功能,針中極穴,針感放射至尿道,強刺激,強得他縮了一下,但他還撐得住;加強肛門括約肌收放能力,針承山、孔最穴。

第25診,終於可以自行大小便,不必再包尿布,鞏固療效又針了2次。儘管大姊希望他再多待一些時間,但他執意要北上找工作,喝酒、抽菸的次數也明顯減少,調理前後判若兩人,快快樂樂地揮別過往的一切。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