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財源哪裡來?民調偏好稅收保險混合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3 日訊】新政府推動長照2.0計畫,目前財源訂為稅收制,不過根據文教基金會所發布的一份民調,發現在青年族群中,支持長照保險制的比例 ,高於長照稅收制,而贊成稅收與保險混合制的民眾佔最多,達38.8%。

台北商業大學 財政稅務系教授 黃耀輝:「年輕人支持長照保險制,那個比例遠高過於全國平均的數目,就代表年輕人他體認到說,自己家裡的阿公阿嬤,可能發生長照的需求。」

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針對1043位20歲以上民眾做的調查顯示,對於長照的財源投票。有28.8%的民眾支持長照保險制,18.2%的受訪者,較支持長照稅收制,而支持兩者混合制的受訪者佔最多,達38.8%。

另外,目前世界各國平均營所稅,稅率為25%,而台灣營所稅稅率為17%,有45.5%民眾同意提高營所稅率,以達到租稅公平,提升國家競爭力。然而對營業稅與遺產稅做為長照財源,專家提醒,遺產稅充滿著不穩定性,不適合作為長照穩定財源。

台北商業大學 財政稅務系教授 黃耀輝:「各位看看煙稅或遺贈稅,這個都是機會稅,都是不穩定的稅源,長照的資金需求只有越來愈龐大,將來隨便都是上千億的需求,怎麼可以用十幾二十億少部分的徵稅,來支應長照需求。」

目前政府設定的長照財源 為稅收制,但遺產稅,平均一年才課徵約兩三百億,且具有不穩定性,而營業稅的最大罩門,是加稅困難,兩大阻力 指向稅收制財源遭遇困難,長期下來,恐怕會入不敷出,建議新政府,不妨考慮保險制與稅收制的優缺點,為長照財源穩定找出一條長久之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琪媛 陳輝堯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