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肝妙招 能忍為首

護肝妙招 能忍為首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壽世青編》,清代尤乘撰,是一部養生專著,又名《壽世編》,清康熙六年附於《士材三書》刊刻問世。

魂之所居-肝為何物     

肝是魂所居之處,它開竅在眼,在八卦的方位屬震,通於春風,主春天升發而動的時令。但是木能引動像風一樣的病證,所以《內經》說:「諸多因風氣所致的肢體振搖、頭暈、目眩的病證,大都與肝有關。」又說:「人身中的陽氣,在精神過度緊張和機體過度疲勞的情況下,都會出現亢盛,而陽氣亢盛,必然消耗陰精,如果長期如此,就會造成陰精枯竭。陰精越虧虛,陽氣就越發顯得相對旺盛,形成惡性循環。尤其到了夏季,自然界中的陽氣旺盛,又能助長人體內本已亢盛的陽氣,使陰精進一步受到煎熬,最終完全乾涸,而成為『煎厥』病。」      

又《素問‧脈解論》說:「有的病人氣少而容易發怒,是因為少陽之氣鬱滯,失去調節作用,陽氣鬱結在體內不能正常通達於外,肝氣鬱結不舒,所以使人易怒,病名叫『煎厥』。」所以戒除發怒並涵養人體的陽氣,使鬱結的肝氣得到舒發,就能讓人體的陽氣生生不息。

肝與腦溢血症

《素問‧生氣通天論》又說:「人體中的陽氣,還可因為大怒而運行紊亂。陽氣過分上逆,使形體正常的協調關係遭到破壞,血液就會隨著陽氣上逆而鬱於頭部,便發生昏厥,成為『薄厥』病。」中醫認為肝有貯藏並調節血液的功能,故亦有「血海」之稱。肝的經絡循行往上與督脈交會於頭頂,而發怒容易動火傷肝,使肝的火氣上逆,氣又領著血液往上衝,使血液積聚在頭部而昏倒,就會產生「薄厥」的病症(即現代醫學的腦溢血症)。薄厥就是屬於氣血多而旺盛的病症。

中醫認為,肝的主要生理功能有兩方面:一是主疏泄,也就是肝氣具有疏通、暢達全身氣機,進而促進精血津液的運行輸布、脾胃之氣的升降、膽汁的分泌以及情志的舒暢等作用;二是主藏血,是指肝臟具有儲藏血液、調節血量和防止出血的功能。血氣和順則身體潤澤,血液衰少則身體枯萎。      

熬夜晚睡 陰虛陽亢

人的身體若長期處於精神過度緊張或機體過度疲勞的狀態,則容易耗損人的陰精,陰精過度耗損時便容易使虛火亢盛,而虛火亢盛又容易使陰精煎熬而乾涸,造成惡性循環。對於長期熬夜晚睡及晚上工作的人來說,最容易耗損陰精。中醫有一句話「白天養陽,晚上養陰」。以一日分四季來說,晚上九點至凌晨三點屬冬,冬在五臟屬腎,腎又屬水。所以晚上九點以後不休息拚命工作或熬夜晚睡的人,最容易耗損腎水(陰精)。陰虛陽亢或陰虛動風常見許多病症,簡單地舉例來説,陰虛陽亢常見失眠、高血壓;陰虛動風常見帕金森氏症。

情志能順 肝氣舒暢

人體的肝氣必須像樹木一樣暢達、舒暢,氣血的運行才會順暢。若情志不順,肝氣鬱結,血氣不通,在女性容易發生乳房纖維囊腫、腫瘤或子宮、卵巢腫瘤等病症;男性則容易發生肝炎或肝腫瘤的病症。臨床上,許多得了乳房、子宮、卵巢、肝腫瘤的患者,經由手術治療後仍容易復發,有一部分的原因是個人情志上的鬱結不暢,沒有得到適當的舒暢調節, 使氣血反復鬱滯而使腫瘤復發。

護肝妙招 能忍為首      

另外,若是屬於氣血旺盛的體質,由於情志不遂大怒則容易血氣上逆於頭,而發生腦溢血昏倒而危及生命的病症。所以養肝的首要之務,就是要培養「大忍之心」,對於任何不順心之事,都能不鬱悶、不生氣,以淡然、順其自然的心態面對,這就是養肝的第一法!

原文賞析

夫肝者,魂之處也。其竅在目,其位在震,通於春氣,主春升發動之令也。然木能動風,故《經》曰:「諸風掉眩,皆屬於肝。」又曰:「陽氣者,煩勞則張,精絕, 辟積於夏,使人煎厥。」設氣方升,而煩勞太過,則氣張於外,精絕於內。春令邪辟之氣積久不散,至夏未痊,則火旺而真陰如煎,火炎而虛氣逆上,故曰煎厥。

按《脈解論》曰:「肝氣失治,善怒者,名曰煎厥。戒怒養陽,使生生之氣相生於無窮。」又曰:「大怒則形氣絕,而血菀於上,使人薄厥。」菀,結也。怒氣傷肝, 肝為血海,怒則氣上,氣逆則絕,所以血菀上焦。相迫曰薄,氣逆曰厥,氣血俱亂,故曰薄厥。積於上者,勢必厥而吐也。薄厥者,氣血之多而盛者也。

所以肝藏血,血和則體澤,血衰則枯槁。故養肝之要在乎戒忿,是攝生之第一法也。◇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