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文化輸出 中國萬達將控制美國影業?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6 日訊】中國影視產業,是否正在積極控制美國影業?帶您關心,中國萬達集團,近年來在電影行業,急速向海外擴張。美國國會,就有前資深議員發表文章指出,中國對美國投資龐大,有可能很快控制美國影視業,並影響美國人的世界觀。

繼2012年萬達集團以 26億美元收購北美當時第二大院線的AMC 之後,2014年又在好萊塢比華利山(Beverly Hills)購買土地,計劃投資12億美元建設電影園區。2016年1月,萬達宣布將斥資35億美元併購美國電影製作公司傳奇娛樂(Legendary Entertainment)。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今年2月透露,萬達準備投資維亞康姆公司(Viacom)旗下的派拉蒙影業。

不過,財大氣粗的萬達,瞄準美國好萊塢電影巨頭的野心,現在恐怕是夢碎。根據彭博消息,好萊塢六大影業之一的派拉蒙決定不賣了。

對於中國企業大肆收購美國傳媒,美國國會前資深議員弗蘭克‧沃爾夫在《華盛頓郵報》發表文章說,中國對美投資龐大,有可能很快控制美國影視業並影響美國人的世界觀。

沃爾夫在文章中還說,過去5年來,中國在美投資從每年20億美元增加到了今年的2百億左右。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 謝田:「如果這樣一個政治集團,在影響或操縱背後的商業行為的話,那這個商業行為就不是簡簡單單的是一個純粹的商業行為,而是一個政治行為,甚至是一種共產黨國家的顛覆行為。」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 夏明:「對美國的基本的價值觀民主是不是有沒有威脅?當然是有一些威脅,畢竟這些傳媒好多做事情的方式,為極權價值觀服務,而且是對美國的歷史觀和美國的價值觀、道德倫理觀念,那麼有的有些顛覆作用,」

夏 明:「包括對世界史的認識,民族在全球地位的認識,包括二戰、越戰、韓戰,諸多政治事件大的歷史進程的認識,中國都跟美國都有很大的分歧,所以從這個投資角度來說,美國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它是允許多元的聲音的,而中國並不給美國對等的開放,那從這個角度來講,當然對美國這個民族是有一定的威脅。」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認為,中國一些有國營企業背景,甚至有中共專制政黨背景的商業集團,可能就會被中共利用來進行意識形態的滲透。不過,他也相信,美國民眾已經對此開始警覺。

新唐人記者易如、黃億美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