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濁水事件重演 直潭淨水場嚴陣以待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6 日訊】繼續來關心,中颱梅姬來勢洶洶,暴風圈籠罩全台,台灣高鐵已經宣布,明(27)天全天,暫停營運服務。另外,台北市民則是擔心,是否會重演去年颱風來喝濁水的噩夢,北水處,目前是,嚴陣以待。

去年蘇迪勒颱風引發喝濁水事件,直潭取水口上游一下雨,原水濁度就狂飆升。為確保民眾能飲用清澈自來水,北水處針對預警系統,取水系統,淨水系統,及操作策略四大面向,改善補強,進行演練。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 直潭淨水場場長 邱福利:「因為蘇迪勒颱風他遞延的時間滿長的,他濁度3000度以上,他遞延的時間長達3~4小時,間接影響到淨水處理能量,那基於這個理由,我們今年,就是在七月的時候,已經完成第二座的刮泥機的新設工程,可以確保這五十萬噸的處理水量,能夠正常的的進行淨水處理。」

民眾擔心梅姬颱風,去年喝濁水事件重演,淨水場場長表示,只要濁度達6000度以上,就減量供水,濁度高達12000度就停止供水。不過媒體,當然關心,究竟週二,有沒有可能會停水?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 直潭淨水場場長 邱福利:「那超過一萬度的時候,原則上我們這邊,一定可以確保大台北地區,飲用那個基本的水量,基本的用水一定可以確保。」

預警系統,主要是在翡翠一號橋,建立預警系統,為淨水場爭取一小時的應變時間。取水系統,在水庫進行清除淤泥工程,清完後,水庫庫容量從原本的63%提升到82%。

淨水系統部分,在沉砂池增設前後擋泥板,讓濁水進入淨水場前,增加沉降效率,排除大顆粒,避免沉澱池淤泥快速累積。沉澱池裝設新的刮泥機,藉由及時排除淤泥,確保沉澱池有效容量。

台北自來水事業處 直潭淨水場場長 邱福利:「預計在年底12月的時候,會再完成另外一座(刮泥機),到年底的時候,就有100萬噸的處理水量設有刮泥機。原則上一百萬噸的處理水量,大約可以供應200萬的人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方琪媛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