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民眾不懂藥品分級 這些地雷你知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7 日訊】觀眾朋友常到藥局買藥嗎?官方統計,有五成民眾不懂藥品分級制度,日前在金門,有醫院藥師走進社區藥局,設置遊戲關卡與民眾互動,指導民眾正確用藥,有近百位民眾參與。

走進藥局購買藥品,琳瑯滿目,但,可不是每種藥都可以任意買,醫院藥師與民眾互動,教導正確觀念。

署立金門醫院藥師 張鈺鴻:「不對哦!不對哦! (處方藥)因為它效果比較強,所以它會特別診斷才能使用。指示藥比較來說,它藥性比較中等,成藥它的藥性比較緩和。」

民眾:「哦!我知道了。」

根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的調查,有五成民眾不知道藥品分為處方藥、指示藥和成藥3級。尤其感冒藥,是屬於指示藥,需要詢問藥師後,才能使用。

署立金門醫院藥局主任 羅毓婷:「打個比方,買個感冒糖漿回去,那很多民眾買了也沒有詢問藥師的話,他就一瓶整個都喝完,那很危險的。事實上,這樣的藥物是一天吃三次,一次喝10cc而已。」

「處方藥」需由醫師診斷、開立處方才能使用,例如糖尿病、高血壓用藥;「指示藥」不需要醫師處方箋,但須在醫師、藥師指示下使用,例如感冒藥;「成藥」民眾可以自行購買,例如綠油精。

金門藥師犧牲休假,在9月25日世界藥師節,前進社區藥局進行宣導。

民眾:「感覺很棒,就它讓我多了解一些用藥的一些知識,受用無窮。」

民眾:「特別是家裡的一些老人家,對於用藥上一些需求的認知會有所不同,那如果參加這個活動之後,非常清楚的了解用藥的安全需求,很高興參加這個活動。」

民眾仔細端詳藥盒說明,擺到正確的位置,再貼上配對紙卡,就闖關完成。一整個早上就有近百位到藥局買藥的民眾,參與藥品分級遊戲。 學習正確用藥,為自己和家人健康把關。

新唐人亞太電視 楊忠其 胡淨妮 金門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