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韓進接連出事 南韓經濟陷入疲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8 日訊】近期南韓可說很不平靜,不只貨運業龍頭韓進出現況狀,三星的爆炸事件,讓今年出口成長陷入隱憂,韓國時報更報導,南韓包括失業率、工廠運轉率數據,已經惡化到接近金融風暴時期水準。

南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先是全球第七大、韓國第一大海運公司韓進海運向法院申請破產,緊接著南韓三星又爆發Note 7爆炸意外事件,一口氣讓三星的年營收減少50億美元,年淨利潤降低5%,而這或許不僅僅只是個案事件。

《韓國時報》報導,南韓失業率和工廠運轉率,已經惡化到讓外界難以置信。根據官方資料,南韓的青年失業率9.3%,是17年以來最差水準,工廠運轉率去年只有74.3%,是18年最低,今年第二季更下滑到72.2%,這不得不讓專家憂心,南韓已經陷入長期停滯。

韓國中央大學經濟學教授 LEE Hung Hee :「過去三年,南韓的經濟成長速度呈現低速的狀態,失業率不斷惡化,上層社會過的好,但下層民眾生活更加艱困,導致貧富差距過大。」

電影屍速列車,劇中角色暗諷南韓社會長期貧富不均,只追求功利主義,充滿諷刺意味。現實來看,南韓主要經濟體由大型企業主導,支配所得差距比高達5.66(2011年數據)。此外,與台灣相似的是,韓國對外觀光業,還有商品出口,大半靠中國一枝獨秀,今年4月份,韓國出口額較去年同期大減11.2%,進口也銳減14.9%,原因就出在過度倚賴中國經濟上。

政大金融系教授 殷乃平:「尤其是(中國)產業結構的變化,這些世界市場上的動盪不安,當然會影響到韓國,影響到台灣,甚至我們看到的中南美洲,所遭遇到的困境,都跟這個有關。」

現代研究所研究員 CHEN Yong Chan :「中國投資者進入南韓市場後,可能有特定投機目的,如果這些錢一口氣離開該國,可能對當地市場(南韓)造成嚴重影響。」

南韓官方學者,以及媒體都開始反思經濟上對中國的過度倚賴,不過如今韓國出口成長力道疲弱,官方也坦承,2017年預測經濟成長率恐怕不到1%,至於是否會產生連鎖效應引發金融風暴,還需要更長時間觀察。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韓進轟然倒下 全球海運風暴的開端?
Note7傳爆炸停貨 三星電市值蒸發2千億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