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心律不整 中醫小方子有效率九成!

治心律不整 中醫小方子有效率九成!

心跳過速、心率過慢、心律不齊、早搏等,都可視為心律不整的表現。心律不整最常見的症狀是心悸,其他症狀如胸悶、胸痛、呼吸胸痛、呼吸急促、頭暈及倦怠等,當然,也可能無症狀。心律不整意味著心臟泵血功能發生障礙,時間一長,可能導致嚴重心臟病,影響全身器官的供血,甚至猝死。 

夜晚睡眠時,心臟負擔最輕,睡眠會修補白天因血壓造成損傷的血管,睡眠不足則會造成自律神經系統失衡,提高心律不整的可能性。因此,改善心律不整,最重要要是改善生活習慣,而中醫也有一個小方子「人蔘蓮子湯」,對抗心律不整有效率可超過九成。 

 

中醫推薦5個食療方,對心律失常有很好調理作用: 

1.人蔘蓮子湯 

人蔘具有降血脂、抗動脈硬化、抗心律失常、保護心肌、抗凝血的作用,有效調節心血管系統,抗休克。而蓮子有養心安神的作用,蓮子心則常被用於心血管疾病的調理,含有蓮心鹼、異蓮心鹼等多種生物鹼,味道極苦,具有清熱、固精、安神、強心、降壓之效,有清熱瀉火之功能,還有顯著的強心作用,能擴張外周血管,降低血壓。所含的甲基蓮心鹼能對抗心律失常,蓮心總鹼能擴張血管,減少心肌耗氧量。

 

2.龍眼肉西洋蔘粥 

龍眼肉有補心脾,益氣血,健脾胃,養肌肉之功效。西洋蔘主治冠心病、心絞痛或心律不整。龍眼肉30克、西洋參10克,大米60克,一同放入鍋內煮成粥,加白糖少許。10天為一個療程。此方對心動過速非常有效。 

3.蓮子龍眼肉粥 

蓮子、龍眼肉各15克,大棗15枚,糯米50克,一同放入鍋內,加適量清水,煮到爛熟即可。佐餐服用,每天2次。此方對心血不足的心律失常十分有效。 

4.酸棗仁茶 

現代研究,酸棗仁能抗心律失常,尤其對陰虛火旺的患者十分有效。酸棗仁10克,放入茶杯中,用開水沖泡代茶飲。每日一次,一週為一個療程,可以連續服用數個療程。

 

5.毛冬青根煎 

毛冬青對心絞痛有較好療效,有效率可達68~96%。新鮮毛冬青根100~150克,水煎服,每日一劑,分3次服用。此方能減輕心律失常。

 

轉自大紀元時報